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记者手记:感受新时代的新气息

发布时间:2018-03-03 21:17:52    作者:张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张爽

3月3日下午,11位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在“委员通道”依次亮相,吸引了全国上下的目光。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记者 史方舟 摄影

如果用一个字来概括今年的全国政协会议,答案一定是“新”:这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新一届政协的首次会议;在已经公布的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名单中,过半都是新面孔;历史上首次开启“委员通道”,彰显了大国的政治自信。

同样,来自保险业的全国政协委员们也出现在今日的人民大会堂中,他们分别是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董事长杨明生、中国太平保险集团董事长王滨、中国保监会首席会计师马学平、香港宏利保险高级区域经理龙子明、美国友邦保险百慕大有限公司区域总监容永琪。其中,周延礼和杨明生是首次当选的“新委员”。

保险业的委员们将如何履职尽责、参政议政?他们有哪些对保险行业乃至整个金融行业的新想法?他们会关注保险业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的转变吗?他们会关注保险业参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吗?他们会关注保险服务实体经济吗?答案将在接下来的13天会期中一一揭晓,这些建言献策也将对行业未来的改革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过去5年,人民政协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一带一路”建设、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建言献策,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体现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和生机活力。

在今天的“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农工民主党中央常委吕忠梅向中外媒体分享了这样一个案例:2013年时,有两位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建筑业农民工工伤维权的提案,强烈呼吁社会各个方面关注建筑农民工的工伤保险问题。这个提案得到了人民政协的高度重视,作为政协民主监督的议题,被持续跟踪和调研,最终得以落实。现在工伤保险已经实现了4千万建筑农民工的全覆盖。用吕忠梅的话说,人民政协是中国协商式民主的最好的平台。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这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新一届政协委员如何以崭新的形象,表达新想法,展现新作为,更好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是我们对本次政协会议最大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