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对非法金融业务要“打早”、“打小”

发布时间:2018-03-03 23:06:30    作者:朱艳霞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朱艳霞】

3月3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召开之前,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媒体沟通会上表示,要防范互联网环境下的金融风险,筑牢金融安全防线。值得关注的是,这是马化腾首次提出金融领域的建议。

3月3日晚,腾讯举行媒体沟通会。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携8份建议亮相。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

媒体沟通会现场。

媒体沟通会现场。

在金融领域,数字技术不仅支持业务创新,也要支持防控风险。在互联网环境下,金融安全形势并不乐观,依托互联网渠道的非法金融活动、部分互联网金融平台的业务风险累积,都在不断挑战传统的风险管理与监管模式。

马化腾在《关于防范互联网环境下金融风险 筑牢金融安全防线的建议》中提出,建立联防联控和分级响应制度,对非法金融业务“打早”、“打小”,赋予商业银行和支付机构分级应急处置权限的权限,发现违法活动苗头时,及时用技术手段锁定并处理,避免酿成重大危机。

他建议发展金融监管科技,打破信息孤岛,推动人工智能等技术在防范风险方面的应用。主要是利用创新技术升级完善金融监管体系,推进数据信息共享,打破数据割裂风险,同时推动监管部门与互联网技术企业加强密切合作。此外,他还提出,完善统一的监管规则和监管框架,防范大型互联网金融平台的业务风险。

今年两会,马化腾带来了八份书面建议,议题涉及数字中国、工业互联网、数字文化、金融安全、医疗健康、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生态环境保护。

关于加快建设数字中国,马化腾在《关于加快建设数字中国 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的建议》中建议,整合现有的数据平台,分步推进重大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动公共数据开放,在条件具备的部门或地区示范建设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和数据产品流转平台;加强数据相关市场的机制建设,维护健康有序的市场竞争秩序。

在数字中国建设的议题之下,马化腾从工业互联网、数字文化、金融安全、医疗健康、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五个领域切入,提出了具体建议。

马化腾在《关于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推动区域融合发展率先突破的建议》中提出鼓励大湾区“产业共建”,打造以“科技+金融”为基础的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支持粤港澳大湾区率先打造“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先行区”,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新技术普及应用,探索建设“云上湾区”。同时,充分利用金融业集聚优势,在大湾区加快金融业开放步伐,提升金融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转型升级等方面的支撑力。

此外,继去年建议推进海绵城市建设,马化腾今年又带来一份生态文明建设的书面建议——《关于鼓励社会公益组织参与国家公园建设和管理的建议》。

作为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连续六年向全国两会提交了总计30份书面建议,提出了互联网+、数字经济、数字中国、粤港澳大湾区等多项发展建议,涉及科技创新、经济增长、文教卫生、民生热点、社会治理、区域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国际化战略和安全保障等领域。

图片由腾讯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