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基层党建

打造“标杆”党支部——鼎和保险湖北分公司“党建+”创新之路

发布时间:2018-03-06 08:23:43    作者:周林 曾悦 张友琴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周林 曾悦 特约记者 张友琴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2018新年第一个工作日,鼎和保险湖北分公司的17名党员手捧党章,身佩党徽,面对鲜艳如火的党旗再一次做出了庄严承诺。该公司党总支书记庄有才深情地说:“重温入党誓词的意义不在于形式,而在于与时俱进,恪守承诺。这80个字是一道闪电,穿越17名党员17面旗帜,点燃湖北鼎和英雄们奋起直追的火焰,烛照荆楚大地,引领发展红旗。”

过去一年,南方电网公司标杆党支部——鼎和保险湖北分公司党总支以南网总纲为指引,在总公司领导下,牢记“央企姓党 保险姓保”的使命与责任,遵循总公司党建工作总思路,持续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公司竞争优势,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党建创新之路。

党建+发展:千磨万击还坚劲

2017年年初,湖北省保险市场面临着“行业变革、竞争白热、监管重塑”困局,如何让党建工作扎根基层,成为助力业务发展提速的红色引擎,是鼎和保险湖北分公司创新之路上的第一只“拦路虎”。

为解决这一难题,公司党总支多管齐下,发动党员们以上率下迈过难关。党员干部按照“包片、联线、定点”的总体思路,通过现场和电话、微视频、微会议构建的“党建云”系统,一对一帮扶下属单位,全年共开展联系督导50余次,解决问题20余条,贡献保费500多万元。党团青年成立了冲刺突击队、后援服务队和发展宣传队,在本职工作之余全力助攻业务冲刺,为业务部门处理一线事务20余项,销售激活卡500余张,开展销售精英宣传6场。

在公司党总支强有力的推动下,涌现出了一大批肯干实干的优秀党员。其中,襄阳中支经理王海峰就是一位“扛着红旗不放、冲在前头不让”的典型,他的许多“语录”被津津乐道。他常说,“今天收不到保费,我吃饭都不香。”在他的带领下,2017年襄阳中支提前60天完成全年计划,并成为湖北首家规模过2000万元的机构。

党建+管理: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

近年来,鼎和保险湖北分公司党总支不断探索党建与管理紧密结合的新模式。2017年,“十三五规划、精益管理、非车险翻番”重点任务被列为“书记项目”,成立书记挂帅、党员牵头、骨干参与的攻坚小组,开展红色攻坚。

攻坚战开展得如火如荼。公司党总支立足湖北,党总支书记亲自参与,几易其稿,高质量绘就3年规划蓝图;党员带头响应精益项目、大众创新和金点子活动,鼓励群众广泛参与,全年查找不精益问题114条,征集合理化建议200余条,上报精益项目5个,评选金点子30条;党总支委员挂帅,成立非车专项小组,最终提前5个月完成全年保费计划,基本实现翻番目标。

党建+队伍: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鼎和保险湖北分公司党总支针对“党员少、群众多、青年众”的现状,坚持把培育红色基因、提升软实力作为党建工作头等要事来抓。青年群众紧紧团结在党员干部周围,开展队伍建设,文化活动和志愿服务。

“为什么要画一道彩虹?”

“因为彩虹代表着希望!”

2017年,由公司党总支牵头成立的蓝天志愿服务队多次赴武汉市黄陂区王家河街道社工站开展困境儿童帮扶活动。某次活动现场,当志愿者问一名小朋友为什么要在填色卡上画一道本没有的彩虹时,他毫不犹豫地这样答道。

“这些孩子有的是孤儿,有的是单亲孩子,有的是留守儿童……我们第一次来的时候,就跟他们有一个共建友谊小船的约定,答应经常来看看他们。他们的童年太缺乏色彩了,我觉得我们就是彩虹,就是来给他们添色彩的。我们想通过自己的行动,让党团精神落实在细枝末节。”说起这段经历,志愿者们感慨良多。

志愿服务队之外,公司党总支还组建了鼎鼎晨星主持团队、湖北鼎宣战队和鼎帅讲师团,通过晨会、“小鼎课堂”、公益扶贫、保险公众宣传“五进入”等回馈员工和社会;举办了“多彩鼎和 活力湖北”首届“湖北鼎和文化节”,推出鼎和故事、鼎和朗读者、鼎和健康行、鼎墨书香等16项文化活动;开展“导师带徒”活动,按照“七个一”运作模式遴选师徒对子22个……这些活动不仅传递了正能量和积极的社会影响,更切实发挥了党员干部的“传、帮、带”作用,开辟了青年员工培养新路径。

党的精神是火种,是旗帜,只有全方位无死角地抓好党建工作,发挥公司每一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党建优势、聚合党建资源、融入文化基因,鼎和保险湖北分公司的创新发展才未有穷期。2018年,升格后的公司党委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贯彻网公司、总公司党组各项部署,按照党建工作新要求,继续做好“党建+”360度全方位的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