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消化精神 思想补钙 吸收精髓

甘肃保监局党建工作重点在“吃透”

发布时间:2018-03-06 08:28:36    作者:李梦溪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李梦溪

一年来,甘肃保监局党委和下属9个党支部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研讨86次,局党委班子成员和各党支部书记共讲授党课33次;修改党内工作制度5个,新制定3个;开展主题月活动1次、主题实践活动1次,全体党员“两学一做”主动性、积极性明显提高,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得到了较好的坚持。

翻阅中国保监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调研督察片区座谈会上甘肃保监局汇报的材料,几乎每项工作都有数据翔实的总结和反馈,并且每一项工作都提到了几个关键词——传导、分工、落实。

层层传导——消化精神

“我们将党建责任层层传导,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2017年年底参与保监会的考核,处室负责人则将党建工作作为年度工作一项内容进行考核。每一层所负责的内容都在2018年年初的清单中列明,并在当年的工作中得到落实。”甘肃保监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制度保证下,甘肃局党建工作如同一台计算机,一旦“开工”,就会按照程序层层分级、环环相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据了解,甘肃保监局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党委组织部组织协调,党委办公室密切配合,各党支部为主体的责任分工机制,并把学习教育纳入管党治党的责任清单。

在“两学一做”学习过程中,甘肃局党委认真做好阶段总结,充分酝酿,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研究审议印发实施方案,就推进局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做出了具体详尽的安排。

“此外,局党委坚持每季一统筹、半年一抽查、全年全覆盖,加强日常督查,通过痕迹查验、座谈了解、随机抽查等方式,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学有所进、做出成效。”

领导带头——思想补钙

甘肃保监局党委始终坚持以身作则,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坚持带头推、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做,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2017年一年来,班子成员为党员干部讲党课5次;赴5家省级分公司、50家中支机构和3个市州开展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保监会“1+4”系列文件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督导调研。

“我们坚持党委以上率下、‘班长’以身作则、班子率先垂范,对照检查、深挖根源,注重抓住关键少数,找准问题痛点。”甘肃保监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自甘肃保监局党委于2017年10月16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来,已查摆问题16条,分析根源,逐条制定了整改措施。

这样的效果是明显的:随着甘肃保监局党委学习研讨的不断推进以及局党委书记在全局大会上的带头发言,党委班子成员在支部学习研讨中的引领指导,全体党员干部受到了极大触动。“无事”的被动思想、“厌事”的消极情绪、“多事”的牢骚抱怨、“脱事”念头也被逐步打消,认识逐步提高,让党员思想认识更加深刻,为思想的“骨头”补钙,不易被轻易腐蚀。

融入日常——吸收精髓

甘肃保监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2017年,全局9个党支部累计组织支部集体学习(研讨)69次,各党支部均做到了每月至少召开1次支委会,每季度至少安排1次党课,这样做的目的,就是把学习教育同防范风险、重塑监管、服务实体经济和保险扶贫结合起来,实现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

其中,甘肃保监局特别要求开展“加强党对保险中介行业领导”的研究与实践,通过建立基层党组织、成立党员学习小组或者政治学习小组(没有党员的单位,机构主要负责人牵头,全体职工参与)等3种方式,实现了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党员活动和政治学习全覆盖,增强了党对保险中介行业的政治引领和思想引领。

以学促改,以学促做。甘肃保监局党委正是将学习融入日常工作之中,吸收学习到的思想精髓并灵活运用,有效强化了监管。

“2017年,甘肃保监局为落实保监会‘1+4’系列文件精神,积极开展‘陇保探险’,深入基层调研,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陇保探险”是甘肃保监局2017年组织开展的一项行业重大风险排查防控工作,对辖内保险机构潜在重大风险进行识别、辨析和防控,摸清底数、加强防控。据了解,“陇保探险”共排查出群体性事件风险事项23项,案件风险事项10项,非法集资风险事项11项,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管理及行业声誉风险77项,其他业务管理风险20项。在五大风险中,人员管理、声誉风险和群体性事件风险成为2017年甘肃辖内保险机构的风险集中领域,占到全部风险事项的70%。

甘肃保监局活学活用,通过“神秘人探测”“以身探险”“情景模拟”和“明察暗访”等多种实测方法,检测保险机构应对五大类风险的反应速度、处置流程、应急机制等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情况,对重视不够、反应迟钝、处置流程不合理、防控机制不健全的机构现场提出整改要求。召开全省保险行业风险防控大会,通过视频方式扩大到县一级保险机构,通报风险排查情况和案件处理情况,局长焦清平就做好全省保险业风险防控、行业稳定进行了重要部署。

“陇保探险”重大风险大排查行动,夯实了保险机构风险防控主体责任,增强了行业风险防控意识,风险防控取得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