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记者手记:见证更加开放、自信的中国

发布时间:2018-03-06 08:59:0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朱艳霞

3月5日8时5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前,马化腾等10位全国人大代表亮相“代表通道”,闪光灯亮成一片。面对中外记者的提问,代表们一一作答。

这是人大会期间,第一次开设“代表通道”。从“部长通道”到十九大首开的“党代表通道”,再到今年两会的“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向外界充分展示了一个更加开放、自信的中国。

而“对外开放”更是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李克强指出,5年来,改革开放迈出重大步伐。“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结构优化、规模稳居世界前列。

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李克强在2018年政府工作建议中指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进一步拓展开放范围和层次,完善开放结构布局和体制机制,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一次提及保险业的对外开放。记者梳理发现,近1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两次提到这一内容:2011年“深入推进保险业改革开放”,2013年“保险业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相比之下,今年提出的“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限制”更加具体和明确。

去年9月,保监会召开外资保险公司座谈会,介绍了保险业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考虑。对于已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保险公司,将进一步优化监管环境,鼓励其进入健康、养老、巨灾保险等专业业务领域。11月10日,在中美元首会晤期间,中国金融业宣布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在接下来的十几天中,全国人大各项议程将次第进行。让我们拭目以待,期待代表们为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共同谱写更加自信、开放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