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政协委员杨明生:利用科技扩大普惠金融

发布时间:2018-03-06 14:25:49    作者:张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讯【记者 张爽】政协会议进入分组讨论时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董事长杨明生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支持金融机构扩展普惠金融业务”印象深刻。在3月6日政协会议小组讨论时他谈到,应该坚持科技引领扩大普惠金融业务。“科技把很多条条框框冲破了,这会倒逼金融企业进行体制改革、业务创新。”

“互联网+”可以创造一种新的盈利模式,一种新的业态。但是传统业务应该如何改造?这个问题值得抓紧思考。杨明生认为,只有通过“+互联网”改造传统金融业态,才能实现扩大普惠金融业务。接下来,中国人寿将与大型互联网公司加强合作,争取在科技金融方面有新的进展。资料显示,2017年8月,中国人寿与百度集团成立联合成立了百度基金合伙企业,募资总额在70亿元。

杨明生说,过去一段时间,金融出现的主要问题是“脱实向虚”,关键是金融产品出了问题,没有围绕实体经济运行,而是进行系统内部的自我循环,制造了泡沫。这个问题中央看到了,并且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进行了及时的纠正,但是可能会需要一个比较长的时间。下一步,应在政府工作报告的指引下,围绕实体经济开展金融创新。

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是杨明生关注的另一个问题。根据西方主要发达经济体的经验,金融周期不可避免,发生风险也不可避免,但是中国改革开放第40年来,没有发生重大的系统性风险,非常不容易。他认为这主要源于两个坚持:坚持了党的领导,坚持了强有力的政府主导与推动,这体现出了我们的制度特色和优势。他说,现在的金融风险和过去有很大不同,主要是其具有隐蔽性和影响的滞后性。最近发生的一些大的风险案件反映出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内外勾结”,通过高科技的手段,仿真复制票据、印章。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关键一是要加强制度建设,二是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从根本上控制和预防风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