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财政部:将组建国际融资合作中心 更好服务“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8-03-07 15:41:57    作者:李梦溪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讯【记者 李梦溪】

3月7日上午,财政部部长肖捷,副部长史耀斌、胡静林就“财税改革和财政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提及“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资金融通工作时,史耀斌表示,中国财政部深度参与了“一带一路”的建设,下一步将组建国际融资合作中心,从资金融通方面进一步落实取得的成就,在融资指导原则、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框架之下,构建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多元化融资体系。


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财政部部长肖捷,副部长史耀斌、胡静林就“财税改革和财政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史耀斌表示,财政部近年来在资金融通和政策沟通方面,积极为“一带一路”的建设架好桥、铺好路,如在首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与26国财政部共同核准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并与世界上最主要的六个多边开发机构签署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谅解备忘录。财政部将会继续贯彻落实中央的有关决策部署,来加强支持和保障的力度,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史耀斌表示,在资金融通工作基础上,财政部还会根据“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发展,与时俱进,动态地部署工作。下一步,将继续通过推进多边和双边的关税谈判,来推动自贸区的建设,做好与沿线国家已经签署协定的关税减让实施工作。同时,将促进国际税收协调与合作,推动消除税收政策制定和实施中的税收歧视,鼓励和吸纳更多的国家和税收辖区参与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项目。

此外,针对公众所关心的财税问题,财政部部长肖捷表示,2017年全年减税预计将超过8000亿元。同时,财政部2018年还要进一步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等,预计全年将减负3000多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