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科技创新破解农户融资难

发布时间:2018-03-09 09:14:57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康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21处提到农村,乡村振兴战略已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相对薄弱导致的融资难局面值得关注。如今,越来越多的金融科技企业正利用自身的优势全力突破农村金融难题。

众安保险副总经理兼CMO吴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解决这个难题,就必须穿透到资产底层进行风控排查,对匹配的用户借款出具信用保证保险。

按照这一思路,众安保险推出了风控系统平台“保贝计划”,运用这一平台对用户进行资产底层的增信。在农业领域,主要依托线上“大数据风控”和线下“交叉验证”,对小额、分散的农业生产贷款类资产用户进行风险筛选与定价,同时克服了线下人工审批时间过长的弊端。

在吴逖看来,众安以信用保证保险的方式增信,对于改善长期以来存在的农民征信记录空白是一大利好,可以通过这样的保险机制扩大农村金融的受惠群体覆盖面,为广大的农户建立起良好的信用档案,提高他们的征信能力,帮助农户跨过“融资难”的门槛,有利于建设农村良好的信用体系,实现农村金融发展的良性循环。

根据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12月末,全国涉农贷款余额已达30.95万亿元,同比增长9.64%。

近日,江苏涟水县的农民因资金短缺、无力购买收割机而一筹莫展。这时,分期金融服务帮上了大忙。在国内目前覆盖规模最广的综合服务平台“农分期”上,借助众安保险的增信,价值3万元的收割机顺利通过分期贷款,农民们当天签订合同,当天就提走了农机。

同样的事情发生在安徽六安,当地农民通过分期贷款6万元,购买了依斯顿ET1004拖拉机。不仅是传统农机,农民通过众安的保险增信后,还可以分期购买用于喷洒农药、授粉等植保无人机新兴农机产品,以此减轻农户一次性付款压力。

江苏涟水、安徽六安等地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正逐渐成为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而随着农村产业升级,越来越多的农民会使用新型科技农具来帮助提升生产效率与质量。在采买这些“黑科技、新装备”时,便会产生大量金融需求。因此,众安“保贝计划”与农分期以及大疆创新达成战略合作,针对大疆创新最新发布的MG-1S农业植保机,为农户提供高效、及时的分期购机金融服务。

吴逖表示,以信用保证保险的方式进行增信,解决了长期存在的资金瓶颈问题,有利于银行等低风险偏好资金进入,降低了融资方资金成本。

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对贷款的需求也越来越多样化。除了众安,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互联网企业也纷纷涉足农村金融领域,结合各自优势创新互联网金融模式。强劲的发展态势引人注目,为农村金融解决贷款成本高等一系列融资难题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