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周小川:防风险是金融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发布时间:2018-03-09 15:12:36    作者:朱艳霞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讯【记者 朱艳霞】 “防风险、防危机历来都是金融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我认为,防风险和改革不是对立的,而应该是一致的。”3月9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金融改革与发展”记者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如是表示。


记者会现场。记者 朱艳霞/摄

周小川称,金融监管体制改革还在进行之中,在本次全国人大会议上,代表们将就国家机构改革研究讨论,其中也包括金融监管体制的进一步改革。其中,在去年7月份举行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里已经说明了金融改革的一些主要思路,包括其后成立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其办公室放在人民银行,这些都表明人民银行将在新的金融监管框架中起到更重要的作用。这些作用包括:一是尽快填补过去金融监管体制下出现的空白,二是增强金融规则制定,三是处置一些已经发生风险的金融机构或者准金融机构,维持金融系统的健康。此外,中国人民银行还要牵头增强各个金融机构特别是监管机构之间的协调。

周小川认为,金融行业本身就是管理风险的行业,防风险是行业发展以及它为实体经济服务的重要基础。因此,防风险、防危机历来都是金融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防风险和改革不是对立的东西,而应该是一致的。在改进监管、减少风险的情况下,金融业其他方面的步伐反而可以走得更快、更大。

近年来,金融领域的对外开放程度越来越高,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进一步提到要有效地开放银行卡清算市场,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限制,放宽或取消银行证券、基金管理、期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外资股比限制,统一中外资银行的市场准入标准。

对此,周小川表示,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后,我国在市场准入方面的对外开放可以胆子大一些,开放程度可以更高一些。除了允许外资机构在中国开办金融业务以外,对外开放还包括中国的金融机构走向全球。这些年,中国的金融机构在全球各个地方设立更多的分支机构,开展了越来越的业务,和其他国际金融机构有很多很好的合作,也存在竞争的关系。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人民币的国际化。此外,对外开放也是金融机构、金融市场参与者在开放的环境中逐渐成长的过程。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进一步表示,放宽或取消外资一些股比限制,实际上是减少了对外资机构的歧视,体现了我们对待内外资一视同仁,但这并不意味着放松监管。外资金融机构开展业务时,依然要按照相关的法规进行。这样,通过加强金融监管,完善配套监管机制,我们仍然可以有效地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