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呼吁媒体配合普及金融知识

发布时间:2018-03-10 09:51:15    作者:朱艳霞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朱艳霞】 3月9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部长通道”上,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呼吁媒体密切配合普及金融知识,提高老百姓对金融风险的识别意识,防范金融欺诈。


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记者 朱艳霞/摄

郭树清称,银行是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的主战场,银行规模大,重点强调杠杆率稳定下来,企业、政府和居民家庭部门的杠杆率都需要降低。居民家庭借钱消费、买房投资增速非常快,我们是高储蓄国家,如果借钱比存钱增长还快,那就没有优势了。

郭树清表示,各种违法违规的金融活动必须坚决制止,希望媒体密切配合普及金融知识,提高老百姓对金融风险的识别意识,防范金融欺诈。比如,听到有人说“保本高收益”,就要举报他,保本就不可能有高收益,这就是欺诈,一定要向监管部门和地方金融办报告。此外,媒体刊登广告一定要小心,很多金融诈骗和违法理财是通过媒体广告欺骗群众的,欺骗了很多老年人,甚至贫困地区的农民,还有一些退休老工人,这些群体本来就是弱势群体,金融知识很有限,需要通过媒体宣传提高他们防范金融欺诈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