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政协委员刘玉村:对医改多一些信任,少一些急躁

发布时间:2018-03-10 19:10:4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张爽】 在3月10日举行的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为主题的政协会议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分析了医改进入深水区后面临的三大困境。

刘玉村说,美国将GDP的15%-17%投入到医疗体系,仍然有4000多万没有医保的人。中国作为一个新兴的经济体国家,医疗投入水平约占GDP的5%到10%之间,从财政投入增长的角度看,似乎赶不上人民需求和期望值的增加。所以医改的第一个难题就是有限度的财力投入与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需求之间的矛盾。

“用一句话来概括,从经济角度看医疗,这个钱永远不够用。”刘玉村说。

第二个困境来自社会评价与个体感受之间的差异。刘玉村解释称,从社会评价指标来看,中国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方面取得的成果优于世界上中等收入国家。比如,十年来,人均预期寿命增加一岁多,婴儿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都控制得相当不错,医保覆盖的人群在13.5亿,这都是非常大的成果。每当国家遇到重大灾难,医务人员的反应速度、救治的能力和水平世界领先,但是老百姓去看病的时候,挂号、看诊,住院等还是有一些难题。

刘玉村认为,矛盾来自社会对于医改的急躁心理,恨不得一天就取得什么样的成就。大家多一点信任,少一点急躁,可能个体的评价也会高一些。

最后一个困境与医务人员的薪酬制度有关。“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了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我希望这个改革来得更快、更彻底,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医务人员的待遇,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吸引最优秀的学生来学医。”刘玉村说,一定要想办法让医疗行业吸引最优秀的人才,来关注民族健康,同时增加国家在生命科学领域在国际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