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政协委员黄润秋:大气污染治理仍处负重爬坡阶段

发布时间:2018-03-10 19:12:43    作者:张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张爽】 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主题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记者会。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环保部副部长、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黄润秋表示,2017年,全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PM10下降幅度达到了22.7%,“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的目标全面实现。

但是,黄润秋认为,当前大气污染治理形势仍然还处在负重爬坡的阶段。一方面,措施下去了,效果见到了,蓝天白云多了,说明路子是对的、方子是正确的。其中既有“人努力”,也有“天帮忙”。另一方面,目前采取的措施还不是根本性的,改善力度有限,改善程度远远没有达到质变的阶段。改善成果还比较脆弱,在遭遇极端不利的天气情况下,重污染还会卷土重来。

下一步大气污染治理关键是在于三个结构的调整和优化。

一是产业结构。京津冀“2+26”个城市国土面积只占全国国土面积的3%,但是3%的面积上排放着我们国家10%的二氧化硫,15%的氮氧化物。如果不在产业结构上做根本调整,要从根本上治理大气污染还是一句空话。

二是能源结构。要改变偏煤的能源结构,坚持把重点地区的煤炭消费总量要控制下来。北京地区的冬季清洁取暖要稳步推进。

三是交通运输结构。要提高铁路货运比例,同时对重卡的超标排放严加管控,“当然大气污染治理还得有区域的联防联控。另外还要靠广大社会群体的普遍参与,只有我们大家一起来践行绿色发展方式和绿色生活方式,我们的蓝天白云才能常在。”黄润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