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政协委员陈雨露: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需要新的指标体系

发布时间:2018-03-12 16:15:25    作者:张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讯【记者 张爽】3月12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在政协经济界别小组讨论会上就金融如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出了五点建议。

首先,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应该是金融部门的天职和本源,服务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核心使命。

其次,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来说,急需有一个更加科学清晰的指标体系、核算体系和绩效评价体系。比如,如何根据五大发展理念,如何结合联合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方向来编制各类账户,以及经过系统性风险调整的金融增加值账户等。

第三,关于金融更大力度的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人民银行是世界大国当中唯一常态化运用基础货币或者动用信贷政策指引来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央行。如何做得更加深入、更加科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研究和运用。同时,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一定要取得实质性的突破。债券市场过去五年每年发行额的增长速度平均是45.7%。但是直接融资市场的发展,特别是股权融资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优化我国的宏观融资结构,还是一个非常急迫、责任重大的任务。

第四,要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的金融风险,为实体经济全面实现创新红利赢得时间。这是未来一段时期国家经济治理的一个基本关系。

从央行的任务来讲,创造一个货币稳定和金融稳定的环境,是党的十九大交给央行的一个非常重大的任务。维护住宏观金融稳定的目标需要有一个非常有效的工具,党的十九大也赋予了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的双支柱政策框架来指向这个目标。

第五,打铁还需自身硬,要通过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扩大开放来实现金融业自身健康性和竞争力的提升,以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