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代表委员面对面

全国人大代表罗强:欢迎保险机构到黔东南建养老社区

发布时间:2018-03-13 15:22:51    作者:朱艳霞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讯【记者 朱艳霞】 “保险扶贫的效果很好。”2018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黔东南州州委副书记、州长罗强对《中国保险报》记者如是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黔东南州州委副书记、州长罗强。

听说记者去过剑河县的扶贫攻坚生态养猪场,罗强立刻告诉记者:“去年养猪场通过养殖劳作、分红收入直接带动当地200多户共800余人脱贫,并通过猪粪环保利用、配套饲料玉米种植带动20余户贫困户脱贫。”

2016年,中国保监会与贵州省政府在贵州建设了中国首个“保险助推脱贫攻坚示范区”,黔东南州的剑河县成为全省四个保险精准扶贫示范县之一。上述养猪场便是人保财险引入龙头企业、投入500万支农支小资金而建立的,开始在贵州省探索“龙头公司+合作社+农户+险资”的保险扶贫试点。

罗强介绍,3月19日,人保财险还将对贵州某林业公司放款3500万元,用于5万亩低产林改造速生林项目,推动形成扶贫林业产业链。

除了“险资入黔东南”,保险机构还对因灾因病等不同原因致贫返贫的贫困人群开发有针对性的保险扶贫产品,比如,推动政策性农业保险全覆盖、开发推广大病保险、推广小额人身保险等“民生保险”。

罗强对“民生保险”大加称赞。据他介绍,目前,黔东南州包括剑河县在内的10个县(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辖区内的老百姓上了“民生保险”,保障范围涵盖见义勇为救助、火灾爆炸救助、自然灾害救助以及公众责任救助。今年2月28日,州内协警陈忠平徒手接住从5楼坠落的3岁女童,被巨大的冲击力创伤昏迷, 符合“民生保险”中的见义勇为救助范围。3月2日下午,人保财险在还未接到报案的情况下,第一时间组织人员探望,并将11万元的医疗费用和人身伤亡赔偿款送到陈忠平家人手中,为陈忠平及其家庭带来了一份坚实的保障。

“黔东南州保险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比如,保险品种不够丰富,创新能力还有待提高,服务意识有待提高,降费让利仍有较大空间。”罗强说。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罗强对保险业进一步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了建议。

他建议,简化扶贫险种投保、理赔流程。农业保险和扶贫保险涉及人群广,老百姓保险意识薄弱,保险公司应简化承保中间环节,提高理赔时效性,让老百姓确实受益。此外,他还呼吁更多保险机构进入黔东南,更多险资进入黔东南,推广“龙头公司+合作社+农户+险资”的保险扶贫融资模式。

罗强还特别提出,目前很多保险公司在全国各地建立养老社区,黔东南州生态环境指数贵州省第一,森林覆盖率、空气负氧离子含量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欢迎保险机构到黔东南州建养老社区,与当地企业共同推动健康养老产业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