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代表委员面对面

全国人大代表周燕芳:完善强制环责险制度和农险机制

发布时间:2018-03-15 14:17:17    作者:朱艳霞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记者 朱艳霞

“以前总是站在保险业内看保险,参加两会后,我开始从外界的视角看保险,反而更清晰地看到了行业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也让我更加坚定地想要对几个重点领域进行深入研究。”谈参会感受似乎成了每位代表委员的“必答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战略企划部资深经理周燕芳的回答显然有着更加成熟的思考。


全国人大代表周燕芳。记者 史方舟/摄

就职于战略企划部,周燕芳主要负责客户体验管理和战略规划研究工作。她习惯于倾听客户和一线的声音,两会期间也不例外。“会议间隙,我也会和同团的代表讨论一下保险,他们问我为什么香港地区的寿险那么便宜?我就把之前对香港某些公司保单研究的结果告诉他们,这是由成本、税收、生命周期等多方面原因造成的。” 周燕芳说。

周燕芳表示,内地寿险业长期以来存在重销售、轻服务的问题,在用户体验方面应该向保险成熟市场和其他行业的先进公司学习,提高销售服务的专业性,并与客户保持高频高品质的连接互动。比如,在香港地区,只要你向营销员咨询,他很快就会为你做一份详细的计划书,不管你买不买,服务态度特别好。

针对保险合同条款太复杂也经常被“吐槽”的情况,周燕芳称,这些是保险行业已经意识到并正在推进改变的。“回归保障的保险业将更加重视产品和条款的简单透明,为客户量身定制保险计划,让客户明明白白地购买。”

作为中国内地唯一一名在保险机构任职的全国人大代表,周燕芳感到责任重大:“这个平台可以为行业发声,但是不能从个人、公司的视角出发,要以国家、人民的利益诉求为立足点,努力找到国家、人民与行业共赢的结合点。”

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周燕芳向本次大会提交了“完善强制环责险制度助力绿色发展”和“完善农业保险机制助力精准扶贫”两份建议。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我的建议是针对三大攻坚战中的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提出的。”周燕芳说。

周燕芳表示,作为国际范围内公认的助推生态文明治理的重要工具,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在我国发展缓慢,并未起到应有的作用,很大程度上因为该险种属于商业保险,企业投保意愿不高。在政策环境方面,目前我国缺乏强制企业投保环责险的法律法规,污染企业环保违法成本低,财税支持力度不足。在市场主体方面,经营主体准入缺乏专门标准、费率厘定缺乏足够的基础数据。

对此,周燕芳建议,尽快出台相关法律法规,以建立覆盖全国的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为核心,完善配套政策,强化“谁污染谁担责”机制,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此外,她还建议加强环保部门与保险行业的协调与合作。推动环保部门与保险公司的数据共享,做好环境实时动态监测工作,建立专门、权威、独立的环境污染损害鉴定评估机构,参与对污染风险的识别、量化以及定损。

周燕芳坦言,关注保险扶贫一方面是受大环境的影响,另一方面是受公司的影响。中国太保一向重视扶贫工作,特别是在农险产品设计和技术创新方面。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农业保险应从服务吃得饱向服务吃得好扩展,尤其应将脱贫攻坚重点区域代表性经济作物纳入补贴范畴。”她表示,农业保险补偿已经成为农民灾后恢复生产和安定生活最重要的资金来源之一。但是,目前我国中西部贫困地区的地方特色种植养殖品种缺乏财政补贴支持,农业保险的财政补贴品种仍以稻谷、小麦、玉米三大主粮等为主,很多地方的农业支柱品种并未覆盖。

因此,她建议,持续完善农业保险财政补贴制度,将中西部贫困地区的重要地方特色种植养殖品种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围。取消县级(尤其是农业大县和贫困县)财政补贴,降低地方财政补贴比例,中央财政对农业保险加大投入,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的覆盖范围,使有意愿参加农业保险的农户都能够享受到农业保险的保障。

“任何一个政策的实施都需要长时间的论证。接下来,我要做的是聚焦行业内的几个关键点进行调查研究,每年都将研究的深度推进一步,争取在5年时间里推动一两个政策落地,帮助行业转型发展。”谈及今后,周燕芳如是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