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广西启用保险服务监督工作站 维护消费者权益

发布时间:2018-03-16 09:35:53    作者:    来源:央广网

记者 张垒

记者从广西保监局了解到,该局目前已经建立由消费者教育区、保险服务监督工作站、12378投诉热线及纠纷调解四大功能区块构成的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

其中,广西保险服务监督工作站2018年1月1日方才正式启用。该系统主要是通过在保险公司提供承保、报案和结案三个服务环节向消费者发送短信,主动请消费者对公司的服务质量进行满意度评价,消费者回复不满意或者咨询问题的,保险公司须在2个小时内响应处理,并由服务总站跟踪处理过程。

服务监督系统最大的特点是主动性和及时性,传统的消保工作手段一般是发生保险服务矛盾纠纷形成消费投诉后再进行处理,过程被动、滞后。但该系统通过短信主动向保险消费者提示消费过程可能遇到的问题,在消费者、监管部门和保险机构之间搭建了一个即时的互动平台,让每一位消费者成为保险服务的监督者,也为消费者提供了一个便捷有效的问题解决渠道,使得大量的矛盾纠纷在萌芽状态就能被及时发现和解决。

服务监督工作启动以来,已经发送服务监督短信303万条,收到消费者的回复24万条,及时处理消费者反映不满意问题4200多个,耐心解答各类咨询3000多个,件均处理时效1.52天,消费者对保险服务的满意度达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