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好莱坞电影保险的发展及其对我国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8-03-16 09:58:0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孙宏涛 张可心

如果说华尔街是世界金融中心,那么好莱坞当之无愧是全球电影产业中心。好莱坞电影如今是美国电影的标志,也是世界优秀电影的代名词,好莱坞电影被世界熟知,经久不衰。

作为世界电影工业中最发达的一支,好莱坞拥有全世界最优秀的导演、制片、演员、特技人员和最先进的电影制作技术,好莱坞影片在全世界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好莱坞成为全球电影圣殿靠的不仅是美国成熟的商业市场法则以及完善的金融服务体系,最重要的还要归功于好莱坞成熟的电影保险制度。

好莱坞电影保险制度的产生背景

(一)制作电影的高风险。电影制作其实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在一部电影的制作中,随着观众对画面逼真程度和感官刺激程度的要求愈来愈高,其内在的风险也越来越高。从最初融资到选角拍摄再到后期制作发行最后到上映等各个环节都暗藏风险。在最初融资的过程中,仅靠内部融资一般是无法支撑整部电影拍摄完成的,一般都需要靠外部投资,而在吸收外部投资的过程中可能存在投资方失信、资金链断裂等问题;在选角过程中,也可能存在中途由于演员个人缘由换角从而影响观影感受等问题;在拍摄过程中可能存在演员受伤、设备损失、侵犯他人权利等问题;在后期发行可能在宣传方面也会遇到某些问题等等。而这些风险都可能导致电影无法按时拍摄完成,给投资方带来巨大的损失。由于市场化的发展,制片方和投资人追求利润的最大化,为了减少损失,保险便扩展到了电影产业,电影保险应运而生。

(二)制作电影的高融资需求。电影制作也是一个高融资的行业。据相关资料显示,好莱坞电影的制作成本平均为5500-6500万美元,有的甚至高达数亿美元。从遴选剧本到请导演到选演员再到拍摄过程产生一系列设备费用转场费用后期制作发行宣传,都需要巨额的费用。一般来说,一部电影的融资分为内部融资和外部融资,内部融资主要是指制片方带来的资金;外部融资一般指第三方提供的资金,如银行、证券公司、风投、政府等提供的资金。如前文所说,一部电影的融资大部分靠的是外部融资,拍摄电影所需巨大的资金量一般不是任何一家制片公司或发行方能够轻松应对的,所以此时就需要运用金融手段进行外部融资。而第三方在提供资金的时候考虑的最主要的问题就是这部电影值不值得投资,即这部电影是否能按时拍摄完成,拍摄完成后市场回报率是否足够高。所以再融资过程中,有保险公司的加入,有保险公司的担保,保障了制片方或发行方的风险,降低了风险系数,提升了融资方的信用水平,从而能够更便利地获得第三方提供的资金。

(三)国家法律政策的要求。在美国,有专门的制度和法律要求在进行影视活动的过程中,必须安排相应的保险,确保相关责任的人的安全。政府的大力支持也是好莱坞电影保险发展如此迅速的重要原因之一。

好莱坞电影保险的独特之处

(一)全方位的风险管理。好莱坞电影已经是工业化程度的制作模式,从制作、发行到上市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也相应发展了“一揽子”保险。在好莱坞的电影制作中,保险公司的管理基本上是全方位的。为了让每一个细节的风险变得可控,保险公司会对每一个风险因素进行把控,从选剧本到选演员拍摄,保险公司都会进行严格的把关,在与制片方签订的保险合同中,保险公司一般会制定极为严格的限制条款,限制制片方的行为。例如会预先讨论剧本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对可能造成一定损失的剧本会进行修改;保险公司甚至能决定某些“前科”的演员的演艺生涯,可以决定主演的选角,例如成龙曾经就被列入保险公司的黑名单,尼可·基德曼就曾因为膝盖受伤开出的天价保费使得保险公司一度不敢为其投保,影响了其演艺生涯。有些人可能会疑惑保险公司是否有这么大的权利,但是在好莱坞,保险公司不仅是一部电影制作的合作者还是这部电影的掌控者和监督者,毕竟保险公司在融资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担保作用,而资金是一部电影能否制作完成的命脉。

(二)完善的保险品种。好莱坞电影保险提供的保险范围是非常广泛的,主要包括以下保险险种:1.人身险。包括制片人、演员、特技人员等一系列人员的人身险,保障他们在制作电影过程中的人身安全。2.设备财产险。包括为道具、布景和服装、摄影机、底片和录像带等投保,以防这些设备或财产在拍摄过程中受损增加电影制作的额外费用。3.差错与疏忽保险。差错与疏忽保险指的是制片方在拍摄过程中可能有意无意地侵犯了他人权利如隐私权、专利权、版权并因此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而设立的险种,以此规范制片人的行为。4.综合责任保险。在电影拍摄过程中可能由于责任风险事件造成他人人身伤害或造成他人财物损坏,保险公司根据这项条款为制片公司提供的有形损坏的保险。5.完片保证。完片保证是好莱坞电影保险制度中最重要也是最独特的一项险种。完片保证是以保险合同的形式保证所拍摄的电影能够在预算内按计划拍摄完成并交付发行商的保险产品。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担保:(1)保证电影能够在预算资金内拍摄完成;(2)保证电影能够在规定时间内拍摄完成。

(三)时效短,保费回收快。电影保险不同于普通的人身保险,普通人身保险一般投保年限长,保费回收较慢;而电影保险在电影制作完毕之后便可以一次性收到巨额的保费,而且保险公司也无需承担很长时间的风险,毕竟保险时间只限于电影制作期间,一部电影的拍摄时间一般都在几年之内,短的一两年内就拍摄完成了,而一旦电影拍摄完成,大部分保险合同也终止了。

好莱坞电影保险制度对我国的启发

近些年来,我国电影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不仅在产量、质量方面都大有提高,还取得了可观的票房和观众的信任,而且在国际奖项都获得了很好的成绩。2017年仅仅一部《战狼2》票房就突破56亿元大关,这也是中国鲜少的票房超过海外大片排名第一的影片;2018年以来,多部国产电影表现出色,春节电影票房仅两天就突破24亿元,欣欣向荣的中国电影市场也使中国电影产业加快了走向成熟的脚步。但是相比我国电影市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我国的电影保险市场的发展则显得有些滞后。

目前我国虽然有一些保险公司已经进行电影保险产品初尝,但较之好莱坞电影公司与保险行业之间成熟的合作模式,国内电影保险市场尚处于初级阶段。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针对制作纠纷以及版权纠纷推出了制作保险和制作职业责任保险等电影保险产品,并且还联合美国电影金融公司致力于研究电影完片担保制度,推进电影保险本土化进程;安联保险也针对中国区推出了独家电影保险产品,其产品承保的范围包括演员、拍摄所需物品、底片劣质存货等。这些尝试都表明了我国电影业已经开始注重和保险的联合,但由于经验缺乏和制度落后,我国电影保险行业才刚刚起步。

在我国,现存电影的保险产品大部分只是传统保险的扩张。保险产品主要集中在人身保险和财产险方面,而且保费都偏低,保险产品结构太过单一,并不能满足我国电影产业快速发展需求;并且电影保险不似一般的保险,电影保险对从业者的专业要求更高,一个成熟的电影保险需要拥有对影视制作极为了解的工作人员,据了解我国的保险公司都未独立设立电影保险部门,也几乎没有这样的专业人才;再者我国的电影产业不像好莱坞电影已经工业化,缺乏一套规范统一的制作体系,电影制作中还存在很多不规范的地方,比如说一个剧组中“导演中心化”现象较为普遍,一个剧组的财务不透明,我国的保险公司由于对于电影领域投保缺乏相关经验大部分对于这些不明确的风险都望而却步;我国不似好莱坞缺乏相关法律和具体政策规则的支持,虽然2011年有出台相关政策要求逐步建立文化产业保险市场运行机制和制度,但是缺乏具体的实施细则,仍是空中楼阁;所以这一系列的问题制约了我国的电影产业发展。

随着我国电影产业的蓬勃发展,电影制作对一个成熟的电影保险体系的需求也会愈来愈高。虽然我国的电影保险制度仍处于初级阶段,仍旧存在很多问题,但其发展潜力和空间是巨大的,我们可以借鉴好莱坞的电影保险制度从内部和外部两个角度努力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从内部来看,保险公司调整自身的产品结构,增加险种,扩大可承保的影片范围,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加快产品创新,不断完善电影保险条款内容,完善完片担保制度;通过相关行业协会深入研究保险制度,加强交流和学习国外的成熟的电影保险制度,将国外成熟经验与本国现状相结合,发展本土化电影保险;培养公司内部的影视人才,提高电影保险从业人员的专业性,提高承保技术和能力;积极推动宣传电影保险,提高制片方对电影保险的了解程度。

第二,从外部来看,成熟的电影保险制度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加强电影保险方面的立法建设,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此外,必须明确政府的职责,强化落实风险管理手段,为我国电影保险行业的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制度环境。

成熟的电影保险制度帮助好莱坞大片占领了全世界,对于电影保险制度正处在初级阶段的中国而言,借鉴好莱坞电影保险制度的先进的制度和理念是推动我国电影保险制度建立和完善的重要条件,把好莱坞经验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将进一步促进我国电影产业的发展和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