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环保部部长李干杰:污染防治攻坚战一刻未停 还要快马加鞭

发布时间:2018-03-17 19:45:02    作者:朱艳霞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朱艳霞】 3月9日下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记者会上,环保部部长李干杰表示,污染防治攻坚战不仅一刻没有停,而且要在过去的基础上快马加鞭,环保部一边在做顶层设计,一边在抓具体工作。

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回答记者提问。记者 朱艳霞/摄

李干杰介绍,未来三年,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基本思路可以概括为“三个三”。第一个“三”是围绕三类目标,其中第一类是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目标,第二类是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的目标,第三类是环境风险管控目标。第二个“三”是突出三大领域,这三大领域就是大气、水和土壤。大气方面,要抓紧制定发布下一阶段《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水方面,要深入推进正在实施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就是“水十条”,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土壤方面,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第三个“三”是强化三个基础,第一个是积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第二个是要加快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的力度,第三个是加快形成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3月9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批准了这个方案。方案提出,组建生态环境部。

记者会现场。记者 朱艳霞/摄

对此,李干杰表示,长期以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体制机制方面存在两个很突出的问题。第一是职责交叉重复,多头治理,出了事责任不清楚。第二是监管者和所有者没有很好地区分开来,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改革方案很好地解决了这两个问题,从监管者的角度,把山水林田湖草都统一起来。

李干杰表示,下一步,要认真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落实好这个改革方案。机构改革为我们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