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两会聚焦】代表委员呼吁险企投资居家社区养老

发布时间:2018-03-20 08:46:31    作者:朱艳霞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朱艳霞

“我最关心养老问题。我家在昌平,挨着一个很大的养老院,听说都没床位了,等我老了,不知道要去哪儿养老。” 在前往代表团驻地的路上,记者问起出租车司机对两会的关注点是什么,得到了以上答案。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如何养老成了大家绕不开的话题。两会期间,“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成为代表委员的聚焦点之一。

民政部部长黄树贤表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60岁以上老人达到2.41亿人,占总人口的17.3%。全国各类养老服务机构有15.4万个,养老床位有714.2万张。“深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将是民政部下一步的重点工作之一。

据了解,目前主要有“9073”“9802”两种养老模式。“9073”即“90%由家庭自我照顾,7%享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3%享受机构养老服务”。 “9802”即“98%的老人居家养老,2%的老人进机构养老”。这里的居家养老,确切地说是“居家社区养老”,即98%的大部分是靠社区整合的各种支持性服务辐射家庭,与传统意义的居家养老融合。

“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应该是国家养老资源配置的主战场。”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精算研究所所长张琳表示,在我国,90%以上老年人需要的是社区居家养老,但这部分供给是最缺乏的。

张琳建议,支持民营资本投资养老服务业。民营资本可以以注册公司和民营非营利组织的形式进行协同投资,将重资产的部分放入公司。公司的资产具有融资能力,运营可以以民营非营利组织形式实现,提供养老服务,争取国家政策和资金支持及社会捐赠。

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认为,应重点支持保险机构投资居家养老社区建设,对参与居家养老社区化服务建设的企业进行融资支持,并明确居家养老社区化服务机构在税收上的减免。

孙洁表示,从国际经验来看,保险机构在发展养老保险业务的同时参与养老社区建设,可以发挥专业优势,延伸服务链条,增加附加值服务;而具有长期性、稳定性特点的保险资金,也是居家养老社区建设资金的重要来源。作为专业型养老险公司,具有更明显的服务优势,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制定鼓励、支持专业型养老保险机构出资建设居家社区养老及服务设施的具体优惠政策,促进居家社区养老模式快速发展。

近年来,国寿、平安、泰康、合众等多家保险公司已经通过多种模式进入养老产业,一些公司还推出了买指定款保险产品可以入住养老社区的项目。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省医改办主任郭玉芬表示,可以通过“保险+养老社区”模式,引导较高收入老龄人群以个人储蓄和房屋等资产投入到个人养老商业保险中,以存量换增量,鼓励和支持大型保险机构和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

郭玉芬还表示,对于社会资本投入养老照护机构的建设工作,不论是高中低哪个档次,都是社会的现实需要,都需要政府在土地供给、资金支持、资格准入等方面给予优惠和支持。此外,还应鼓励和引导商业保险机构投资设立医疗、社区养老、健康体检等服务机构,以多种形式积极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