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人大代表侯学元:建立“长护险” 缓解失能老人看护难题

发布时间:2018-03-20 08:51:19    作者:祖兆林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祖兆林

24岁的张天是某互联网公司运营部员工,他和他的父亲都是独生子。“爷爷奶奶前阵子同时生病住院,我父母除了要承担经济上的巨大开支,还要在医院照顾两位老人,我妈妈后来也因此病倒了。”张天说,他由此想到了未来的情景,“我和我未婚妻都是独生子女,到时候要照顾四位老人,还要考虑孩子的教育等,压力会特别大。”

养老问题涉及每个家庭,社会普遍关注。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民政厅厅长侯学元表示,高龄失能老人的养老问题格外需要关注,“除了要增加护理型养老机构和床位数量外,建议从国家层面探索建立长期照护保险制度,缓解老人及其家庭护理费用过重的问题。”

据全国老龄办统计,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人,其中失能老人近4000万。“家有失能老人,压垮一家人”,照顾失能老人困扰着不少家庭,是养老服务体系中的重点和难点。

“对高龄失能老人的照护,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多建一些护理型的养老机构,增加护理床位,这是必需的,但也仅仅是改善了硬件设施。有了护理床位,老人能不能住得起,家庭能不能负担得起呢?”侯学元说,失能老人需要专业护理,有些甚至需要24小时护理,长期的护理费用成了很多家庭的重负,“一年两年还好,时间越长越难以承受。”

调查显示,87.9%的受访青年关注养老问题,69.0%的受访青年坦言担心养老问题。那么,他们担忧哪些养老问题?调查显示,排在前三位的是照顾老人时间和人手不够(65.3%)、收入和储蓄恐怕难支撑开销(59.0%)和“空巢老人”紧急求助(53.6%),其他还有:病床、医护人员等医疗资源匮乏(39.4%),社区医疗机构水平参差不齐(27.9%)等。

调查中,高达93.0%的受访青年认为,有必要从国家层面制定专门的独生子女父母养老政策,其中40.9%的受访青年认为非常有必要。张天说,独生子女的养老压力非常大,如果没有政策上的支持,很可能会赡养乏力。

侯学元介绍,为解决失能老人照护费用问题,包括江苏在内的多个省市正在探索建立长期照护保险制度。“不过,长期照护险还没有普遍推开,我建议从国家层面统一相关政策,鼓励各地积极探索建立政府、社会、单位和个人多方筹资相结合,符合地方实际的长期照护保险制度,着力解决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护理费用难题。”

除了给失能老人照护难“支招”,侯学元还关注了老年人洗澡问题。“洗澡对老人来说,也是一个大难题。”侯学元说,对独居的老人来说,在家里洗澡容易滑倒、晕倒,冬天还很容易感冒。到外面洗澡呢?部分公共浴室不愿意接受高龄老人独自去洗澡,害怕担风险。

侯学元表示,要解决老人洗澡的问题,单靠家庭不行,需要社会组织、政府多方面介入。他调研发现,南京秦淮区助浴服务试点开展得很好。“秦淮区有个社区设立了一家嵌入式养老机构,床位不多,主要是让一些失能半失能老人住进来。同时,养老机构的浴室对街道、社区所有老人开放,解决了周边老人洗澡的问题。”

侯学元说,江苏未来应该更多采用这种模式,“我们初步了解,购置一套老人助浴设备要花费十几万元,建议由政府出钱,为每个街道买一套老人助浴设备,放置在某个适合的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里,由专业队伍运行,为老人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侯学元表示,江苏今年将进行调研测算,明年有望试点助浴服务,切实解决老人洗澡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