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两会声音】融入基层的党建才有战斗力

发布时间:2018-03-20 09:11:5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李梦溪

两会期间,全面从严治党成为代表委员们共同关注的话题。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委员们在阐述各自的提案议案时,都不约而同提到党建工作发挥的重要作用,并纷纷表示将把党建贯穿今后开展工作的方方面面。

优秀党组织是各项事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两会期间,在探讨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过程中,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何大春表示,要将党建与经营的深度融合作为混改的重要内容。

“坚持党的领导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利用市场实现资源配置的最优化进而实现经济利益的最大化,是民营资本的‘拿手好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首要任务就是促进国有企业党的领导优势和民营资本市场经营优势的深度融合,实现企业政治、经济、社会‘三大责任’的有机统一。”

除企业改革外,5年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农业农村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三农”工作积累的丰富经验,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良好基础。然而,在乡村振兴战略逐步落实过程中,参会各位代表委员发现存在党建服务有待夯实、党建基础设施较为薄弱等相关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袁建良结合实际指出,当前部分农村尤其是贫困村存在没有地方召开党支部会议、没有地方集中办事议事、没有地方宣传党的各项政策等现象。

“作为一名村支书,我始终认为抓好党建工作能够解决思想的问题、人心的问题、精气神的问题,能够为各项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灵寿县南营乡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芳介绍说,车谷砣村以前贫穷落后,就是由于村党组织长期软弱涣散。“治村先治党,党组织发挥了核心作用,党员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全村才能活起来。”

陈春芳在调研中发现,凡是党组织核心作用发挥好的村,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步子都快。他认为,通过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大家都想着怎么更好地发展,村里各项工作慢慢理顺了、规范了,有了党员和群众的支持,党支部的工作就会越干越顺手。

谈到具体做法,陈春芳也总结了一套“车谷砣村”模式,即从固化“三会一课”制度入手,规定每月5日召开支部党员大会,通报主要工作,审议重大事项,收集意见建议;每周五召开支部委员会,研究工作、剖析问题、谋划思路;每月至少召开两次党小组会,讨论村内发展,执行支部决定,组织开展学习;每季度最后一个月的25日为讲党课日,学习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及典型经验。同时,将每年3月5日定为“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外出参观学习、开展党性教育、参加义务劳动。

此外,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方林村党委书记方中华认为,要把党建与人才作用发挥结合起来,出台激励措施,引导和鼓励青年大学生、“乡贤”、企业家回乡创业,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真正实现创业有平台,发展有保障。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中共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共江西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姚增科委员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八项规定改变中国,纠正“四风”、转变作风深得民心。同时也应该看到,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明显刹住了,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些地方仍然顽固存在,严重影响党群关系,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可谓是“烦死人”“气死人”“累死人”。

具体到基层,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淄博市原山林场党组书记孙建博认为,当前,基层组织“两个责任”压得不实、小官贪腐等问题依然存在,前些年,个别地区政治生态之所以出现“污染”,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基层党组织涣散,基层党组织失去了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

“我们党历来十分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把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只有把基层党组织深深地植根于社会基层和广大人民群众之中,才能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才能组织引导广大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孙建博认为,“实践证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强不强,事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不能不折不扣地贯彻下去,落实落地,事关一个单位、部门的战斗力和执行力。”

孙建博介绍,他所在的山东淄博市原山林场曾经一度经营不善,面对发展中的各种困难和矛盾,通过全场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全场上下形成了“有困难找支部,怎么干看党员”干事创业浓厚氛围。这种工作氛围不仅使原山林场逐渐摆脱困境,并率先走出了一条保护和培育森林资源、实施林业产业化发展的新路,实现了从荒山秃岭到绿水青山再到金山银山的美丽嬗变。

针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等方面,孙建博建议,要加强基层单位党务工作者的综合教育培训,提升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把加强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纳入常态化、制度化范畴,不断夯实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定期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督查检查,对履行职责不力的坚决进行问责,倒逼基层党组织主动履行党建职责,推动“两个责任”落实落细落小。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注意发现总结推广宣传基层党组织在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和创新做法,如山东淄博市原山林场、淄博临淄雪宫街道办事处等开展的基层党员党性体检活动,山东潍坊开展的党校教育全覆盖,福建宁德开展的“五抓五促”、加强一线脱贫核心力量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