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两会手记:总理记者会上的“保险”问题

发布时间:2018-03-21 08:40:29    作者:朱艳霞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朱艳霞

依照惯例,在今年全国两会结束之际,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

3月20日,记者一早就来到指定地点排队入场。坐定后,听到旁边的同业在说:“不知道总理今年会不会提到我们行业。”

另外一位说:“是呀,每年总理会回答十几个问题,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所关心的问题能被提及。”

记者也有些担忧,总理今年会回答保险方面的问题吗?

10时50分,李克强总理等人入场,现场顿时沸腾了。旁边的“长枪大炮”不停地咔咔作响,记者只好稍稍侧身将耳朵竖起,生怕漏听一点点重要信息。

总理和中外记者打招呼,然后开始回答现场提问。

没想到,总理回答的第一个问题就和保险有关。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进入新时代以后,中国将进一步对外开放,总理指出,下一步重点要放宽养老、医疗、教育、金融等领域的准入,在一些方面逐步放宽甚至取消股比的限制。

保险属于金融行业,自然也在重点开放领域中。事实上,关于保险业的进一步对外开放早有端倪。总理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出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限制,而去年11月中美会晤期间,财政部也提及外资持股人身保险公司比例放行的时间表:3年后放宽至51%,5年后不再受限。

总理说:“我们的努力方向还是要使13亿人的市场成为中外企业、各类所有制企业都可以公平竞争的市场,给中国消费者以更多的选择,促使中国产品和服务升级,向高质量的方向发展。”保险业进一步对外开放,对于推动保险市场改革、促进保险市场竞争、提高市场效率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在近两个小时的记者会上,总理一共回答了15个中外记者的问题,其中在4个问题中直接或间接提到了保险,涉及保险业对外开放、防范风险、大病保险、保险扶贫及养老金等。

总理坚定地告诉大家:“中国有能力防范、也不会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 同时,他指出,金融领域有一些违法违规行为或者规避监管的行为在兴风作浪,监管部门主动出手、果断处理,就是要让这些点状的风险不扩散。未来有类似的问题出现,还会坚决处置。此外,他还指出,机构改革把银监会和保监会合并,也是要防止规避监管的行为发生。

在防止因病致贫方面,总理提及,这几年创新体制,把基本医保和商业保险结合起来,运用“大数法则”,放大资金效应,使更多人享受大病保险,去年就达到1700多万人。

记者不禁联想到近日两会采访中代表委员们对保险机构承办大病保险的口口称赞:“我从事乡村医生工作18年,切实感受到了大病保险政策的‘和煦暖风’”“大病保险管办分开让我们尝到了甜头”“真心感谢大病保险制度”……

总理进一步指出:“提高财政对基本医保的补助资金,一半用于大病保险,至少要使2000万人以上能够享受大病保险,而且扩大大病保险病种。”保险业也应不辱使命,进一步将承办大病保险的工作做好做实。

最后一个是和吃饭相关的问题——有关个别省份养老金被“击穿”,总理一边幽默地说已经到了吃饭时间,一边严肃认真地表示,保证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是必须做到的。今年将实施养老金基金调剂制度,中央收取3%统筹调剂,以后还会有所提高,以弥补有些省份养老金可能发生的不足。同时,还会通过划拨国有资产收益来增加社保基金的总量。

商业养老保险作为基本养老金的补充,正在积极努力地发挥着作用。据了解,酝酿已久的税延型养老保险试点方案已经得到有关部门通过,将于近期推出。

记者梳理了近6年的总理两会记者招待会资料,今年是提及保险最多的一次,保险业所做的努力、保险业面临的问题、保险业未来的发展都有涉及。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期待着保险业在新的一年里获得更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