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强措施 补短板 堵风险漏洞

江西保险业对标司法新标准

发布时间:2018-03-21 10:35:2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江西保监局对照新的司法审查标准,从机制制度入手,强措施、补短板,全面防范化解行政执法和应诉风险。

一是着眼于前端,强化文件合法性审查。对于超越法定权限、与上位法规定相冲突、违法增加义务或减损权益、未履行法定程序的规范性文件,不得作为执法依据。二是着眼于过程,强化现场检查取证管理。严格落实非法证据排除规则,杜绝以非法手段取得证据;坚持投诉举报案件第三人取证制度,要求所有投诉举报件的检查必须向除保险机构以外的投诉人、实名举报人等第三人取证,填补证据盲点。三是着眼于后端,强化执法人员出庭义务。适应法庭调查的新要求,明确被诉行政行为承办处室主查人员出庭应诉责任,就执法事实接受法庭质证,提高应诉答辩的针对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