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北京保险纠纷诉调对接新思路 多元调解与速裁相结合

发布时间:2018-03-22 08:32:2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为深入推进诉调对接,更好地开展立案阶段多元调解工作,日前,北京保险行业协会与北京铁路运输法院联合召开了深化诉调对接工作座谈会。北京保险行业协会会长陈志强,北京保监局法制处副处长王丹,北京铁路运输法院副院长邢富顺、立案庭庭长陈广慧、法官孙磊,以及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等8家保险公司代表参加座谈会。

陈广慧、孙磊分别介绍了当前保险合同纠纷案件审判及调解情况,指出了影响案件裁判和调解的几个突出问题,并就2018年多元调解与速裁结合的新思路,提出了开展高效率诉调工作的具体措施。邢富顺认为,保险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是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降低司法成本、维护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保险行业在新时期勇于担当社会责任,敢于创新,北京保险业和北铁法院要在进一步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深化诉调对接工作。各保险公司代表就诉调对接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实体争议、调解方式、司法鉴定前置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王丹在会上指出,保险诉调对接工作责任重,保险公司要规范经营,积极主动化解保险矛盾纠纷;行业要进一步完善平台建设,总结提炼典型司法审判案例探索案件调解行业标准;保监局、法院、行业协会、保险公司要加强四方联动沟通机制,共同推进诉调对接工作的深入开展。

陈志强从诉调对接机制作用的发挥、形式的创新、典型案例的发布等方面介绍了协会2017年相关工作。同时指出,2018年行业诉调工作:一要更加密切与北铁法院的沟通配合工作,充分利用法院在电子送达、远程视频、多元调解与速裁及司法鉴定前置等创新理念,加大调解力度,进一步推进多元调解;二要加强调解员队伍培训,不断提升调解员的业务素养,提高调解水平,确保调解案件的质量和实效,不断开拓诉调对接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