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汇丰调查:“一带一路”全球影响力最受认可

发布时间:2018-03-22 09:31:44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苏洁】

汇丰最新的贸易前景调查显示,全球范围来看,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令企业担忧,但总体而言,经济环境的改善、消费需求的增长和技术创新的兴盛依然令他们对业务前景保持整体乐观。主要经济体的经贸政策受到全球企业的广泛关注,其中,以中国为主导的“一带一路”倡议认可度排名最高。

直面贸易保护主义

在本次调查所覆盖的26个市场的6000多家国际型企业中,近三分之二的受访者认为,在其经营业务的主要市场中,政府对本地经济采取保护措施的现象有蔓延之势,而这一担忧在新兴市场更为明显,以中东和亚太区的企业最甚。

以主要经济体为例,印度企业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忧虑程度全球最高,达86%,而美国和欧洲等发达国家的企业的顾虑程度相对较低,大致在50%-60%。在中国内地,认为贸易保护主义更趋盛行的受访企业达七成,并且他们认为这将导致国际贸易的成本增加、贸易融资更难获得、以及对寻求当地合资伙伴的更多投入。

在这一大背景下,世界主要经济体的经贸政策或主张以及其政治和监管环境的变化成为国际型企业关注的焦点之一。根据本次调查统计,在东盟、欧盟、中东、拉美地区和中国、英国和美国等主要经济体中,就政策环境或经贸主张在未来两年给企业带来的正面影响排序,“一带一路”倡议位居榜首,得到全球四成受访企业的认可,其次为东盟2025总体规划 (37%),以及欧盟政策(35%)。

按具体市场细分,内地企业对“一带一路”的认可度自然是全球最高,近八成(77%)受访者认为可以在未来两年通过参与该倡议拓展新业务。紧随其后的是以泰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为主要代表的东盟国家企业,认可度基本都在六成左右。其次为中东和北非地区企业,依次为埃及(45%)、沙特阿拉伯(40%)和阿联酋(29%)。

从发达市场来看,以德国、英国和法国为主要代表的欧洲企业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可度基本在三成。而北美市场中,认可度依次为墨西哥(36%)、美国(28%)和加拿大(23%)。

短期前景总体向好

就未来12个月而言,全球范围内超过四分之三的受访企业对国际贸易的增长表示有信心,并将消费需求增长、经济环境改善和技术创新兴盛列为三大驱动力。

在中国内地,2017年宏观经济的回暖令贸易信心度普遍得以改善,约九成受访企业预计其2018年的国际贸易量会增长,比全球平均信心度高出10多个百分点。宏观经济环境、电子商务发展和自贸协定或政策框架的推进被内地企业列为影响其跨境贸易增长的三大决定性因素。从市场分布来看,除了看好亚洲新兴市场的快速增长机遇外,内地企业对北美地区和澳大利亚的增长潜力也寄予厚望。

在日益受到关注的服务贸易领域,近四分之三的中国内地受访企业预计其服务贸易量在2018年将有增长,该比例也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61%)。此外,调查还显示,更多内地企业未来走“数字化”商业模式的愿景可期:约三分之一的受访企业计划通过电子商务进一步拓展服务贸易;而近三成企业认为其员工对新技术的认知和掌握也是公司的一大资源。

长期保持稳步增速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兼工商金融总监方啸说道:“对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格局演进的把握已成为企业应势而变的必备条件。总体来看,很多内地企业对外部环境变化保持着高度的灵活性,并善于利用多种途径及时调整商业策略,包括借助区域性贸易安排的便利优势、通过寻求境外合作伙伴规避风险、把握消费力提升和数字化趋势的机遇等等。在融资方面,我们的调查发现,八成的内地受访企业预计其贸易融资需求将随着贸易量的增长而增加,这一比例高出全球平均水平近两成。虽然他们对获得融资基本抱有信心,但对资金成本、汇率波动以及企业规模所造成的融资限制依然持审慎态度。”

此次的贸易展望除了对企业进行访问外,也包含了由牛津经济研究院编制的对中长期贸易前景的预测。根据该预测,到2030年间,中国的货物和服务出口分别将以每年8%-9%左右的速度增长。以货物出口为例,化工、交通设备和信息及通讯设备将是增速最快的三大行业。

报告还预计,到2030年间,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数字化”贸易方式的普及将成为推动中国服务贸易出口的最大动力;而与“一带一路”相关的金融服务出口增速将超过服务贸易的整体增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