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科技大咖共话保险科技变革

发布时间:2018-03-22 16:19:2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苏洁】

3月18日,“合规创新、保障美好——2018保险科技论坛暨首届西安高新区保险科技峰会”在西安举办。本次活动由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主办,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旗下陕西中和恒泰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承办。众安保险、安心保险、中华联合保险、亚太财险、平安保险、国寿财险、国华人寿、魔蝎科技等20余家保险公司和科技公司齐聚一堂,就保险科技创新与行业变革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目前,各保险企业已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前沿科技与保险业务的结合进行深度预研和储备,旨在打造数据驱动,科技创新的保险科技平台。

中国电信甜橙金融副总经理、甜橙保险总经理高扬介绍,保险企业都希望充分发挥科技实力,与科技公司通力合作,精准发现、接近和触达用户,通过场景化、高频化和碎片化的方式优化用户感知、改善服务体验,降低保险服务的门槛和成本,进一步促进普惠金融发展;同时,助力提升风险识别、定价和管理能力,更好地体现保险的经济社会风险管理手段功能,促进“保险姓保”,回归保障本质。同时,以开放合作的态度进行与行业各方进行资源共享,通过场景融合、战略协同的形式进行创新,并力求在未来开展深度的战略合作。

在科技赋能保险层面来看,众安保险董事会秘书、助理总经理兼战略负责人王敏博士在会上表示,保险业务的基础是数据分析,技术手段可以帮助保险公司以低成本方式,合规地、准确地获取用户数据,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因此,基于数据,保险科技能够实现自动化服务,显著提升保险服务体验。

“区块链在农险方面的巨大贡献将是新技术服务于实体经济的一大体现,也是保险姓保、科技扶贫、保险扶贫的一大体现,将进一步提高保险在经济方面、农业方面的作用。”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首席风险官、合规负责人聂尚军如是说。

在谈到科技助力保险业转型升级时,安心互联网保险总裁钟诚表示,安心保险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科技应用到保险产品全流程中,并将持续深化应用,更好地让用户理解保险、更好地解决用户的痛点。未来将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提高保险服务水平。另外,钟诚介绍道,由于理赔难是财产保险中最大的痛点,通过大数据建立反欺诈模型分析筛选出可靠用户,在购买环节根据已有数据“严进宽出”,能极大提升效率。

平安养老CTO刘跃升从科技战略及实现两方面充分的阐述了平安近年来的发展模式和战略目标。平安在不断探索中结合智能科技创新,同时结合健康场景,将科技智能运用到城市医疗、保险理赔、智能养老等场景中,打造全新民生服务生态。日后将结合更多创新模式,在医疗健康甚至金融服务上携手、共享、共进。

摩羯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OO张俊九表示,利用基于终端设备数据的反欺诈识别、基于用户授权信息的反欺诈识别以及图片识别和人脸识别等智能识别等多种技术手段,使数据能够真正发挥价值,为保险行业服务。希望这些技术手段能更多地与保险行业结合,实现更多、更深层的数据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