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愿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记海南省岗位学雷锋标兵、海南保监局胡文捷

发布时间:2018-03-23 09:17:3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黄明明

近日,为表彰先进,更好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海南省委宣传部命名了海南省第四批“岗位学雷锋标兵”。海南保监局办公室科长胡文捷成为10名获表彰的标兵之一。

胡文捷,是一个追求很高、身段却放得很低的现代女性,一个甘于平凡却不断做出不平凡业绩的保险人。多年来,她用锲而不舍的执着,组织参与各类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她是海南省无偿献血志愿者, 2015年度海南省无偿献血工作先进个人,获得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特别奖。她是海口市120急救志愿者,致力推广急救知识,参与大型赛事急救保障。她是海口新闻广播《直播12345》节目特约评论员,服务民生,为百姓排忧解难。她义务主持省市各类希望工程募捐晚会和爱心公益活动,捐资助学助残,一直用真诚、热情和执着不断打造着她的人生价值。

投身志愿公益 倾情奉献

3月17日周六上午,当记者拨通胡文捷的电话时,电话那头传来亲切而又急促的声音:“对不起,我正在农垦中学给学生们进行心肺复苏培训,我们晚点再联系。”

再次联系上胡文捷已近中午一点,听得出她的声音略显疲惫,但却洋溢着欢快的满足感。她说,利用业余时间参与志愿服务,是她日常生活的常态,上午所参加的是海口市120急救志愿服务队的“急救知识普及进学校”活动。

一说起急救知识培训,胡文捷的话匣子立刻就被打开了,她说她之所以加入急救志愿者的行列,是因为目前我国全民急救知识普遍缺乏,民众在遇到灾害和突发事件时,往往因为自救和互救能力低下而错失抢救良机,每每听到这样的消息,她都会觉得特别痛心。所以她努力学习急救知识,成为首批志愿者导师,希望通过宣传急救常识、培训急救技能,让更多的人通过掌握正确的急救措施,最大程度上挽救生命、减少伤亡。

在今年春节的海口抗雾保运活动中,胡文捷和其他急救志愿者一起连续几天服务在第一线,提供医疗服务保障,安抚滞留游客情绪,为他们带去温暖与关怀。

十几年来,除了参加各种志愿活动,胡文捷还义务主持各类公益活动,捐资助学助残,帮助多名贫困学子圆梦大学,为贫困重度残疾人提供生活救助。在海南遭受台风灾情时,她捐款捐物,帮助搬运捐赠物资,为受灾群众送去自己做的饭菜,还通过广电媒体向群众提示具体的灾前防御措施,并在灾后指导市民进行保险理赔,安抚受灾群众心理。她参与“一床棉被暖人心”公益行动,为特困人群捐赠衣被。在“爱我家园、美丽海南”等公益活动中,也能看到她在海滩捡拾垃圾的身影。

传承中华美德 孝老爱亲

爱亲人、明孝道、知荣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现实生活中,胡文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孝老爱亲的高贵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浓浓的亲情故事。胡文捷曾是海南电视台广受观众好评的一名新闻主播,在她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母亲因患罕见的免疫系统疾病导致双目失明、一耳失聪,她的父亲也因照顾母亲病重在身,于是她于2007年毅然辞去主播工作,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江西保监局,回到家乡照顾双亲。在父母身边,她以一名女子薄弱的双肩扛起了家庭的责任,悉心照顾父母。但很不幸,2012年初,母亲又发现患上癌症,而当时胡文捷才刚刚生下儿子不到一个月。那段时间,胡文捷起早贪黑,既要照顾年迈而多病的父母,又要照顾嗷嗷待哺的幼子,身心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但她却默默地扛着,从不在人前喊一声苦。她说:“孝敬父母不能等待,只能抓住今天,尽孝是我这个女儿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义务!”

甘当岗位螺丝钉 任劳任怨

面对人生成长中的种种高低转变,胡文捷总是能平常待之。作为曾经的新闻主播,一变而成保险业的新人新手,也许在旁人看来,这是一次艰难转型,但胡文捷却不以为然。她以“一切从零开始”的心态,放下身段,从头学起,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角色转换。

2013年母亲去世后,胡文捷因要照顾在海南年幼的孩子又调回了海南。海南是经济小省,但小省大服务,机关事务一样多。办公室人手少、任务重,胡文捷身兼数十职,有时连搞维修、搬运办公用品的体力活,她都亲力亲为。就是在这种“重、苦、杂、难”的工作中,她以甘当配角、真诚服务的作风,推动着岗位学雷锋活动,真正用爱岗敬业的态度,践行着雷锋精神。在两地保监局任职期间,她都因为出色的工作表现屡获殊荣。2013年,她获得江西保险业首届 “最美保险人”荣誉称号。2016年,被评为海口市“双创”先进个人,更被评为全国保险业岗位学雷锋先进个人。

助力无偿献血 为生命接力

作为一名上有老、下有小的女儿和母亲,作为一位忙碌操劳、身体较弱的女性,很多人都不知道,胡文捷竟然是一名坚定的无偿献血志愿者。

1998年11月11日,胡文捷第一次参与无偿献血后,就积极投身于无偿献血的公益活动中。2003年,她又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这些年, 无论是江西还是海南,她都不遗余力地浸透着自己的爱心。她不仅自己坚持无偿献血,还成为无偿献血的宣传和推动者,带动了姐姐、朋友、同事加入到无偿献血的爱心队伍中来。在单位领导的鼓励和她的影响带动下,两地保险业无偿献血公益活动每年都在举行。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到2017年,仅海南保险业就组织献血活动9次,参与人数近3000人,献血总量达50多万毫升,为保障海南临床用血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不仅如此,胡文捷还利用个人的影响力,通过微信朋友圈等多种方式宣传无偿献血科普知识及相关的政策法规,并且通过自己献血的真实事例现身说法,以榜样的力量消除大家对无偿献血的误解和恐惧心理,起到一人带头影响一片的效果。另外,为破解海南血液供需矛盾突出这个难题,胡文捷利用业余时间对海南的采供血情况进行多次调研,以民革党员身份向省政协递交提案,建议加快无偿献血事业基础设施建设。与省人大积极沟通,建议修订献血条例中滞后条款,以长效机制推进无偿献血的发展。同时,还为促成海口及儋州固定献血点的维护及升级改造奔走四方,出谋划策。

当记者问及是什么让胡文捷一直坚持参与公益服务时,她表示参与公益不仅是慈善,更是责任。倡导善行义举,从点滴入手,长期坚持,用正能量感染社会、传播温暖,既是不可回避的时代责任,更是每一个人的时代担当。胡文捷说:“我愿意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无论身处哪个岗位,都牢记使命,履职尽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社会公益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