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企业国际化不再“盲打”

发布时间:2018-03-27 08:54:20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康民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建议国家建立“一带一路”综合服务平台,护航民营企业“出海”。这位有着切身体验的民营企业家坦言:“小米‘走出去’并非一帆风顺,企业国际化是一个坑一个坑摔出来的。”

3月20日,“2018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在珠海举行,主办方江泰国际合作联盟、江泰全球救援联盟主席沈开涛在会上回应雷军所言时表示,江泰近年来依托政府、联手各界打造“优投”和“大救星”两个综合服务平台,其目标就是“让企业国际化‘不摔坑’,助国人出国门‘避风险’”。


会议现场。

沈开涛认为,在布局和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面对日益复杂和多元化的形势,国家间的政府外交渠道最重要,武装力量参与的军事手段也是必需的,而更多的则是发生在各国各地区经济组织之间、人与人之间、涉及投资贸易等领域的大量商事活动与民事行为,这就需要一个高效诚信的民间渠道提供专业化服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此次举办的“2018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以问题为导向,针对中国企业、中国公民在“走出去”过程中遭遇的现实问题,围绕“一带一路”和对外投资,引导与会者聚焦到三个方面的能力提升:一是提升风险识别能力;二是提升安全保障能力;三是提升纠纷化解能力。

此次会上正式发布“2018全球风险版图”,风险版图由15个地区板块组成。在每个板块中,风险版图通过清廉指数、人均GDP、营商指数、主权信用等多方面数据,将风险水平细分为从极低到极高的5个等级,其范围包括全球150多个主要国家和地区,并首次从中国企业和公民的视角,分析了政治、经济、营商环境、安全、旅行、公共卫生、国别综合等7个维度的风险概率,对各地区板块的风险关注点进行点评。“2018全球风险版图”风险指向清晰全面,构成了中国企业“走出去”随身携带的风险路书,其中,特别针对中国企业的“2018中国企业走出去全球风险指引”,明确建议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借力“互联网+对外投资”综合服务平台以及金融保险手段,通过中国覆盖全球的网络化保险经纪服务,强化海外投资风险的防控。

让外国驻华使领馆利用“优投”实现向中国企业的“招手”,也是江泰优投综合服务平台的功能之一。据悉,目前已有65个国家和地区的使领馆在优投综合服务平台“开店”,部分解决了驻华使领馆的招商困难,改善了驻华使领馆与“走出去”中国企业的在线沟通交流,提高了中外合资合作项目的智能匹配度。自2015年首次举办“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以来,国内已有1000余家企业在江泰优投综合服务平台开设“店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