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为娱乐定制保险

发布时间:2018-03-27 08:46:29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娱乐产业保险覆盖了影视制作、巡回演唱会、现场活动等

·在中国,现场活动和电影制作刺激了对娱乐产业保险的强劲需求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仅次于美国。影片产量占全球总量的8%

□记者 苏洁

“娱乐产业保险是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在亚洲的新险种。在北美和其他市场,我们是全球娱乐产业保险方面的领先者。”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亚太区娱乐产业险负责人Damian Kerin 在3月23日安联娱乐产业保险北京推介会上介绍。据了解,这是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扩大了其娱乐产业保险的布局,在亚洲进行的首轮推广。在中国内地,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将为安联财险开展娱乐产业保险业务提供技术支持。

娱乐产业保险在亚洲的增长机会

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在全球娱乐产业保险方面有丰富经验,产品覆盖如商业影片、电视剧、跨国制作、影院大片等的制作和现场活动风险,包括个人损伤和财物损失,道具、额外成本或者责任险索赔。几乎每两部好莱坞大片中就有一部是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承保的,包括《007》系列至今所有24部影片。

在活动方面,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承保音乐会、节日活动、巡演以及体育赛事,承担活动意外取消或者是责任事故索赔的财务损失。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还承保因流行病和恐怖行为等突发风险而导致的活动取消。除了赔偿损失,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还会就电影和活动风险管理提供建议。

随着全球将近一半的电影制作在亚洲完成,大型现场活动和巡回音乐会也在增加,娱乐产业成为亚洲一个重要的增长领域,越来越多组织者为他们的活动和制作寻求保险保障。

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亚洲区首席执行官Mark Mitchell 介绍:“亚洲的电影制作和活动产业蓬勃发展,充满活力。安联在美国提供娱乐产业保险解决方案已有数十年,并于近期成功将业务拓展至欧洲。现在,我们将目光聚集在亚洲,希望能为当地市场提供我们在电影和活动保险方面的专业经验以及市场领先的解决方案。娱乐产业保险适合我们现有的业务,因为我们已经在为客户提供一些替代性的解决方案,例如电影行业和活动组织方运送场景道具等所需要的货运险等。”

据普华永道分析,媒体和娱乐行业预计至2019年每年都将保持平均5%的增长。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发现中国蕴藏着巨大的机会,增速很有可能超过全球平均水平,未来五年实现年均8%的增长。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统计发现,亚洲在全球电影行业占统治地位,2015年全球44%的影片是在亚洲制作。位于印度海得拉巴的罗摩吉电影城 (Ramoji Film City)占地1666英亩, 是“全球最大电影制片场”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保持者。现场音乐会也很热闹,全球著名的音乐节,例如美国的Ultra Music Festival 以及Electric Daisy Carnival, 英国的电音节Creamfields在近年都登陆亚洲。

中国在好莱坞投资的增加,共同制作以及本地制作的增多,都将加大中国对娱乐产业保险的需求。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仅次于美国,影片产量占全球总量的8%。从2005年到2015年,中国的影片制作翻了一倍多,从260部增加到686部。 2017年,中国在好莱坞投资超过50亿美金。大连万达集团于2016年收购美国传奇影业,开创中国公司收购美国制片厂的先河。同一年,阿里影业宣布和好莱坞顶尖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Steven Spielberg)合作,在全球制作、发行以及投资电影。

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的国际市场娱乐产业保险负责人Michael Furtschegger称:说道:“最近几年,随着在本地以及亚洲范围内举办的现场活动越来越多以及在好莱坞的中国投资也在增加,亚洲对娱乐产业保险有较大的需求。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希望发挥我们作为全球保险提供商、提供一流的娱乐产业保险产品和服务的良好声誉,在未来三到五年内,成为亚洲的市场领导者。”

据悉,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在亚洲推广娱乐产业保险方面已经取得初步成功,例如承保了由成龙主演的《钢铁之血》。

现场活动和电影制作增多刺激中国需求

电影制作以及现场活动的增多,是刺激中国娱乐产业保险需求的主要原因。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承保了北美十大音乐巡演的其中四个以及北美十大音乐节的其中五个,将寻找机会将积累的专业特长和经验服务于中国市场。

中国观众对于现场音乐会热情高涨,也为娱乐产业保险的发展创造了机会。普华永道的分析指出,中国现场音乐表演的总收入在2011年达到1.62亿美金,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3.04亿美金。观众的增加也促成更多活动组织方去为他们的活动寻找保险保障。在中国,现场活动在增多,观众的人数也在增多,这使风险变得更为复杂和集中。本土一些盛大的活动,例如本土的 Storm Festival, Ultra Music Festival China 和 中超足球联赛,吸引了全国4万-18万名观众。

Damian Kerin说:“现在一些现场活动在道具使用和烟火效果方面,可以媲美电影场景,这恰恰是我们可以将从承保电影中积累下来的专长运用到现场活动的地方。许多演艺人员,无论是参加自己的巡演,还是作为音乐节的嘉宾,需要去全球不同的地方,由于每个国家的情况不同,所以对风险的考虑也需更为周全。这也是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在国际保险项目的优势所在,我们所拥有的全球分支机构网络、风险咨询专长以及大型风险承保能力,都使我们和竞争者有所不同。”

然而,娱乐产业保险的发展也伴随着的新的风险,比如网络风险和流行病。

网络风险的威胁在增加,有可能对活动造成大范围的混乱和破坏。网络风险越来越集中,内在关联愈加紧密,如果管控不当,会造成破坏性影响。网络袭击包括劫持视像屏幕、在场馆内散布恐慌、操纵竞赛结果或者当观众使用移动电话付款时盗取个人信用数据。

传染病常是突发的、且规模空前,令全球受伤。世界卫生组织每个月都收到数以百计的小规模爆发的预警,分析后预测大规模爆发的可能性。而大部分活动取消保单都覆盖“不可控风险”,惯例是将传染病除外。但是,这项除外责任是可以取消的,通过支付额外保费将因爆发疾病而必须取消活动纳入保障范围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