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浙江保协联合省消保委召开消费维权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3-27 11:15:41    作者:梅琳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为深入贯彻加强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践行保险“守信用、担风险、重服务、合规范”的行业核心价值观,3月20日,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浙江保协”)联合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以下简称“省消保委”)、浙江保监局召开全省保险业消费维权座谈会,对前期在全省开展的保险业消费调查及消费体验活动情况进行通报,7家财产险省级分公司、8家人身险省级分公司分管总经理共同参加了会议。

据悉,本次消费调查是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浙江省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的通知》文件要求,由省消保委联合浙江保协在全省范围开展的一项保险业消费调查及消费体验活动,旨在进一步了解掌握全省保险业消费者满意度情况,促进保险机构合规经营,提升行业整体服务质量,完善行业社会形象,提振消费者信心。

根据本次调查体验结果反馈,全省车险及人身险调查体验满意度均超过90%,但调查中,但仍发现行业内尚存在车险定损方案和定损金额无法令消费者满意、定损时间长于预期、人身险销售行为不够规范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现象。

针对通报调查中尚存问题,省消保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崔砺金就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向各公司提出意见和建议:一是树立消费者权益至上的服务理念,要通过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二是高度重视、对标法律法规,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逐项整改;三是举一反三,净化行业,确保放心金融惠及更多的浙江保险消费者。浙江保监局也针对调查存在的问题,提出严肃对待、全面整改、彻查彻改、及时落实等项具体工作要求。

“作为保险央企,我们的保险服务和产品要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提升客户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对于本次调查反馈意见,我们全面虚心接收,绝不逃避问题,并将认真反思,结合十九大精神,结合公司经营方针作积极整改,进一步完善内部考核机制。”人保财险浙江省分公司代表在会上发言表示。

“我们将积极探索客户服务机制,并加大新技术、新科技在保险服务领域的应用,进一步提升服务时效。”“我们拟给每位营销员发一封信,从销售前端宣导、培训、考试抓起,结合公司行政考核,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的长效机制。”“客户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做好客户服务是行业的天职。我们准备对现有理赔流程作进一步梳理和优化、完善,来提升客服、理赔等前端服务质量。”平安人寿、新华人寿、太保产险等各公司代表在会上纷纷发言,对下一步整改措施诚恳地进行了反思和交流,对进一步加大行业诚信建设、保险教育、优化服务机制等作了探讨与分享。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作为金融保险业,面对日趋发展变化的网络化、智能化时代,唯有正视短板和“顽疾”,才能掌握提升公司整体创新力、品牌影响力及核心竞争力的“化学武器”,才是化解问题和纠纷、让保险服务升温的“王道”。无论是“余杭模式”的诉调对接、一键理赔,还是统一全省保险消费维权热线4006057178、发布升级版行业服务承诺,保险维权,浙江保协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