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人保健康系列报道之一

构建“开放、互联、智能、高效” 健康管理服务生态圈

发布时间:2018-03-28 09:01:29    作者:张爽 房文彬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张爽 房文彬

“现在,商业健康保险在健康中国建设中所能发挥的作用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全国两会期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为我们创新发展商业健康保险提振了信心。”近日,中国人保健康总裁宋福兴在接受《中国保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健康中国建设,到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进行全面部署,再到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强调“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的重大任务,健康中国被赋予了更加深刻的内涵,给予了更高的定位和要求。

为了充分发挥出商业健康保险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独特优势,人保健康提出了为健康上下游产业链“建平台+搭生态圈”的战略,把“健康管理”作为公司做大规模、提升效益的战略性业务板块,以及业务协同发展的重要纽带,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宋福兴表示:“作为国内第一家专业健康保险公司,我们必须抢抓机遇,通过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增加有效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以新姿态、新作为,完成好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建平台+搭生态圈

2017年5月,内蒙古呼伦贝尔市的贾先生心急如焚。彩超检查发现,他刚刚出生两天的宝宝一侧肾脏重度积水。因当地医院医疗条件有限,不能进行仔细检查,儿科医生建议到大医院进一步就医。

此时贾先生想起不久前一位亲友送了一张叫做“人民健康一卡通”的卡片,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情拨打电话,向人保健康提出了希望预约北京的权威专家帮孩子看病的需求。很快,贾先生得到了人保健康的回复,确认两个工作日后北京儿童医院泌尿外科专家的门诊时间,并且人保健康还将派出一位“健康管家”全程陪同就诊。

专家的看诊打消了贾先生一大半的顾虑。检查结果显示,孩子的病情并非像当地医院所描述的那么重。专家将孩子目前的病情、此后的病程、预后及注意事项等一一进行解说。

“现在,宝宝的各项指标都非常好,完全像正常健康的孩子一样,而且人保健康一直都在为我们安排3个月一次的复查。”贾先生略显激动地说:“真没想到,一张小小的卡片帮我们解决了这么多的问题。”

包括贾先生在内的很多受益者可能都不知道,这张叫做“人民健康一卡通”的卡片是人保健康的“王牌产品”。持卡客户可以享受人保健康提供的就医服务、家庭医生、远程医生、基因检测、慢病管理等共计85项服务。虽然功能强大,但这张卡片只是人保健康“开放、互联、智能、高效”健康管理服务生态圈中的一部分。

“健康保险作为支付方,具有整合医疗资源的天然优势,所以我们从一开始就强调组织者、管理者和协调者的角色定位,提出要为健康上下游产业链‘建平台+搭生态圈’,为客户提供综合健康服务解决方案。”宋福兴说。

在不断探索中,人保健康一方面以“自建+第三方合作”为抓手,推进线下医疗健康资源的整合布局,另一方面以“互联网+”为基本依托,推进线上服务平台建设,通过实现优质资源融合共享,为客户提供权威健康资讯、健康档案、就医绿色通道等多样化的健康管理服务。

截至目前,人保健康已经与近3000家医疗机构、7万余家药店建立了合作关系;自建健康管理中心30家,在56个城市的92家三甲医院设立了VIP诊室;签约医生达到6.7万名。2017年,人保健康的健康管理业务规模达到2.55亿元,同比增长66.2%,服务人次达到3217万。

“现在,我们可以自豪地讲,健康管理作为人保健康的战略性业务板块,已经开始真正落地,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正在彰显公司的专业价值。”宋福兴表示。

发展健康管理是必然选择

数据显示,欧洲领先的英国健康险公司Bupa来自健康管理的盈利占比达到30%左右,同时,通过为客户提供慢病管理、二次诊疗意见等健康管理服务,Bupa每年节省的医疗费用约占理赔总费用的17%。可见,发展健康管理是商业健康保险公司的必然选择。

“无论是从成本控制还是利润获取的角度,我们做健康管理的目的都是希望客户不生病、不去医院。如果不得不去医院,那就必须让客户获得恰当、优质的治疗,快速走出医院,及时得到康复。这也是我们‘建平台+搭生态圈’的目的。”人保健康健康管理部副总经理董雨星如是说。

事实上,这是很多商业健康险公司想要实现的目标,但是国人对于基本医保的执着和医院对于商业机构的不信任是难以绕开的两座大山。要想解决这两个问题,一方面需提供具有明显优越性的医疗供给,另一方面要能够帮助医院挖掘更有价值的患者。只有这样才能打动医患双方,体现出商业保险作为支付方的优势。

人保健康与中日友好医院的合作就是在这一理念下实现的。现在人保健康的客户从APP预约挂号到就诊,再到取药、离开医院,中间没有任何支付环节,所有工作都有人保健康和中日友好医院的系统对接完成,大大提高了就诊效率,改善了就医体验。

“以前医院的各个环节还处在一种信息孤岛的状态,与人保健康的合作对我们的数字化流程改造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中日友好医院医保办主任周晓峰说。在他看来,由于商业健康保险在整个医疗费用中占比较低,在与医院合作过程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也属情理之中。但是作为医院,应该有更加开放的心态,商业健康保险的潜力是很大的,双方的信任是合作的关键。

现在,人保健康正在与中日友好医院建立院外管理系统,借此可以了解到客户在院外的身体状况,定期做健康评估,把健康管理贯穿到医药养护全流程。同时,组建了一支超过300人的健康管家队伍,实现医患双方的无障碍沟通。

董雨星说,随着“建平台+搭生态圈”的深入推动,人保健康定将会提供更加丰富的医药养护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