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青岛:保险期货对冲苹果种植风险

发布时间:2018-03-29 09:08:5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本报讯【丁士礼 记者 姚慧】

以“保险+期货+银行”形式为苹果种植风险埋单,帮助果农对冲苹果价格下跌造成的损失,这是最近发生在青岛莱西市的新鲜事。

3月26日,全国首个苹果“保险+期货+银行”项目落户莱西,并在人保财险莱西支公司举行签约仪式。该项目立足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依托“订单农业”,引入“期货交割标准”,开办目标价格保险,填补了国内政策性苹果“保险+期货+银行”的业务空白,为各金融机构跨界联合支农惠农闯出了一条新路子。

参加此次项目签约的保险客户是莱西市最大的苹果合作联社——青岛润耕佰川农业专业合作联合社。该联合社负责人向《中国保险报》记者透露,目前,莱西市的一级苹果销售价格在每吨7000元至7500元之间,综合果农对苹果的市场价格判断,结合种植成本、收储费用,以及期货市场价格变动等综合因素,按照3月26日郑州商品交易所AP807合约的盘面价格,确定每吨7720元为目标价格。该社首批投保的苹果数量为40万斤,由莱西市政府相应给予60%的保费补贴。按照保险条款约定,自3月26日到4月25日,AP807苹果收盘均价的算数平均值如果跌破7720元,立即产生相应全额赔付责任。“这种新型保险,相信能够有效对冲苹果存货价格下跌带来的风险,锁定果农收益,所以我们积极参加了项目试点。”该联合社负责人说。

人保财险莱西支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保险+期货+银行”项目落地莱西的经过。他说,苹果市场价格波动较大,种植户承担了相当的市场风险。2016年以来,中央连续3年将“保险+期货”试点工作写入一号文件,多次明确要求,各金融主体要通过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利用期货衍生品的创新功能,服务“三农”、谋取实效。为进一步强化农业保险保障作用,莱西市政府结合本市果品产业状况主动作为,将“目标价格保险+苹果期货”试点列入2018年金融支农的重要项目,此举获得青岛保监局、青岛证监局的支持和指导。在人保财险莱西支公司、银河期货和青岛农商行莱西支行积极参与下,“保险+期货+银行”联合支农的政策指引和实施细则在莱西市顺利出台,由此开创了金融机构联手服务“三农”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