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大病补助”给了李大妈希望

发布时间:2018-03-29 14:49:4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王雨婷

杨柳泛青的季节,总让人充满希望和憧憬。

2月28日,西安市友谊西路某单位家属院,当75岁的李大妈和78岁的老伴杨大爷将一面绣着“人民的公仆,病人的救星”十个大字的锦旗递给前来看望自己的人保健康陕西分公司的员工时,双手颤抖、感激的泪水再次夺眶而出:“感谢习主席!感谢政府!感谢保险公司!”而就在几个月前,这家人面临着走投无路的困境,老大妈和老伴曾打算喝农药告别这个世界……

李大妈原本有一个温馨幸福的家庭。退休前,她在西安市服务公司上班,爱人在西安市某工程公司就职。退休后,两个儿子和1个女儿相继大学毕业,都各自有了自己的事业。一家人相亲相爱,其乐融融,2010年,李大妈的家庭还被西安市老龄委授予“温馨家庭”的称号。然而接下来的事情,让李大妈一家人始料未及,一个原本幸福的家庭一下子从天堂跌到了地狱。

两年前,女儿因病不堪折磨,从28楼一跃而下,结束了40岁的生命,留下了还在上大学的孩子。李大妈一家人万分悲痛,爱说爱笑的李大妈不知为此流了多少眼泪。然而,祸不单行。一家人还没有从悲伤中走出,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又降临到这家人的头上。

2016年底,从外地出差回来的二儿子杨某某突发脑溢血,被紧急送往医院,谁知这一进医院至今也未能从重症监护室出来,长达一年多的抢救与治疗,一直没有清醒过来。单位的业务骨干,家庭的顶梁柱一下子倒下去了,李大妈一家人陷入精神打击与筹凑医疗费用的双重压力之下。从2016年12月住院,到2017年底,为杨某某看病花费已超过了300万元。老两口原本有点积蓄,因垫付医疗费,很快花完。自己年纪大了,照看不了儿子,雇了一名护工,每月工资7200元,老两口的退休工资也仅够支付护工工资。高额的医疗费用从哪里来?为此,杨某某在西安高新区新买的一套房子和刚买不久的小车被卖掉了,杨某某所在的单位组织过捐款,但还是杯水车薪,不能满足高额的就医费用。李大妈开始动员亲戚朋友四处借钱,借到最难时,为了7000元钱,借了4家才凑齐。李大妈和老伴省吃俭用,无钱买菜,就用咸菜凑合;吃的米面油,靠单位救助、亲朋相帮。快过春节了,实在撑不下去了,极度悲观的李大妈心里萌生了不好的念头,他为自己和老伴准备了农药,打算一了百了。

一天,李大妈看新闻,无意中看到习近平主席给少数民族群众回信的报道, 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她提笔给习近平主席写信,信中哭诉家中的不幸遭遇,希望得到关心与支持。信写好后,不知道收信人地址,她就写:“中共中央国务院习近平主席收”。没想到,这封信很快被批转到国家信访局、陕西省信访局,最后到了西安市人社局领导手中。

西安市人社局、西安医保中心领导高度重视,了解到李大妈的儿子属于西安市城镇职工医保参保对象,在第一时间将西安市城镇职工医保40万元理赔金支付给了参保人。更加幸运的是,早在2012年,西安市政府部门为了提升医保基金利用效率,提高参保职工的保障水平,向专业健康保险公司购买了城镇职工大额补充医疗保险,杨海涛也是参保对象。根据政府部门与保险机构的协议,40万元内由基本医保报销,超过40万元以上范围,由承办此项业务的保险公司按照95%的比例予以报销,而且上不封顶,老百姓亲切地称这项制度为“二次报销”、“大病补助”。为此,西安市医保中心将杨海涛的情况及时向承办单位人保健康陕西分公司作了反馈。按照协议约定的理赔流程,上年度大额医疗保险赔付必须在政府医保部门基本医保赔付结束后,于次年3月份统一收集资料、集中审核报销。鉴于杨某某家庭的实际困难,政府部门与保险公司特事特办,提前通知李大妈提交了相关资料,在春节前就完成了杨某某基本医保以及大额医疗保险的审核工作,提前将总计215万元医疗费支付给了患者本人,仅大额补充保险理赔金额就达到175万元,让面临绝境的李大妈一家人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

“有了提前报销的医疗费,我家这个春节过得还算可以。”2月28日,李大妈对前来看望自己的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说,“我已经给习主席写好了信。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习主席!感谢二次补助的好政策!”

西安市人社局、人保健康陕西分公司提供的数据表明,自2012年政府通过购买专业健康保险公司的城镇职工大额医疗保险,6年来,已累计提供大额医疗保险理赔7.64亿元,受益人群199.02万人次。

据了解,目前,杨某某正在医院继续接受治疗。因并发症、血小板减少等症状,他每月要接受输血四五次之多,所在单位已组织了多次义务献血,人保健康陕西分公司以及所辖的西安分公司闻讯后正在发动员工,也将在近期开展一次义务献血活动。

春风拂面,生机盎然。春风中,李大妈露出了会心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