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老年防癌险惠及144万老人

累计向1.7万人赔付8.66亿元

发布时间:2018-03-30 09:07:32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赵广道】3月28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正式发布的《人身险产品联盟老年防癌疾病保险分析报告》显示,我国保险业自2013年首次向市场推出老年防癌产品以来,截至2017年6月30日,已为144万老年人提供了约1560亿元的癌症保障,年人均保费2172元,人均保额达10.84万元,累计向1.7万人赔付8.66亿元,在提升老年人健康保障水平方面所发挥的作用初步显现。

据了解,课题采取公司调研问卷与数据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对28家人身险公司共计47款老年防癌疾病保险产品的市场、产品、消费者行为及业务发展趋势等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调研分析。

调研结果显示,我国老年防癌产品呈现如下特点:一是业务呈持续增长态势,保费复合增长率达120%,累计规模保费从2015年6月的6.5亿元增至2017年中的31.38亿元。二是产品设计人性化。老年防癌产品保障责任简单明了,聚焦于癌症诊断金赔付,投保手续简单便捷,大多数保单不需要体检便可投保。三是投保年龄大幅提升,传统健康保险投保年龄普遍为60岁以下,而老年防癌保险最高投保年龄通常设置为70-75岁。四是保障期限灵活多样,从短至1年到终身保障均有,通常为10-20年定期。五是购买渠道多元,可在代理人、网销、电销、团体、银行等渠道购买。据统计,目前代理人渠道占比较高,达90%。六是子女投保积极性高,受传统孝道文化影响,子女为父母投保占比高达55%。七是提供了附加值服务,在产品之外,部分保险公司还为被保险人提供了防癌咨询、癌症筛查、癌症二次诊疗意见、就诊预约等健康管理服务。

《报告》对老年防癌疾病保险的发展趋势表示乐观,提出需要抓准老年人需求、加强数据积累和产品创新、进一步提升老年人保险意识、提高保障额度等建议。《报告》同时呼吁保险业集全行业之力积累数据,制定标准,为设计开发更多更好的老年健康保险产品提供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