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张国臣:立足中石油产业链 大力发展市场化业务

发布时间:2018-04-02 09:01:27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冯娜娜

“2018年,昆仑保险经纪计划要从总部层面培育大客户,各分支机构在属地培育大客户;加大对市场业务的梳理,引导和监督分支机构开展大型能源集团的股权链、产业链业务;加强与海外保险公司、经纪公司的合作,加快国际业务人才的培养;持续推进营销网络构建工作,2018年计划陆续成立广西、云南等8个新办事处或分公司,并鼓励内部公司员工积极为公司开疆拓土。”昆仑保险经纪总经理张国臣对记者表示。


昆仑保险经纪总经理张国臣。

市场化、国际化、网络化

张国臣介绍,2017年,昆仑保险经纪以市场化、国际化、网络化为突破口,业务收入、营业利润、市场化收入等各项指标创造了历史新高,市场化转型也取得成效,2017年市场化收入(指集团公司统保业务之外的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12.04%。

张国臣分析取得上述成绩的原因时表示,一方面,昆仑保险经纪系中国石油集团金融板块控股单位,上市公司中油资本控股子公司,2017年,昆仑保险经纪内部挖潜股东单位的保险服务能力,统筹业务集中度提高,加之中石油将所属炼化企业的内部安全生产保险基金(指从生产成本中提取上交总部统筹使用的资金)转投保商业险等因素,均有助于公司业绩;另一方面,近几年,昆仑保险经纪在市场化业务方面加大了发展力度,2017年,昆仑保险经纪加大了市场投入,加强了公司区域市场服务能力,深度参与当地市场的竞争和服务,进一步提高了昆仑保险经纪的市场化业务收入。

具体来看,国内市场方面,为加快市场化转型,同时强化中石油地区公司属地服务,2017年昆仑保险经纪增设多个办事处,先后成立了天津分公司,开办了深圳、浙江、重庆、山东四家办事处和中东办事处,完善了公司的网络布局,与现有分公司形成良性竞争与互补;拓展了光汇石油、当当网、美团外卖、福田汽车、山西国新能源等市场客户,提升了昆仑保险经纪在经纪领域及能源险行业的市场影响力。伴随母公司中油资本的上市,昆仑保险经纪与中石油金融板块企业深度合作,建立了中石油金融企业一体化拓展模式。

国际市场方面,2017年昆仑保险经纪成功中标乌兹别克和乍得两个保险金额超过均超过10亿美金的海外能源项目,成功参与了哈萨克地区统保业务;2017年下半年昆仑保险经纪在迪拜成立了中东代表处,伴随着海外中东迪拜代表处的成立,公司加大了对中东地区的属地服务力度。昆仑保险经纪以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为突破口,已同遍布亚洲、欧洲、非洲的14个国家的20个国家级海外经贸合作区取得了联系,预期2018年将会有更加深入具体的合作。

风险管理技术研究方面,2017年完成了昆仑风险理论体系第一版,出版了《油气勘探与开发风险管理及保险实践》、《炼油化工风险管理及保险实践》等书籍,为昆仑保险经纪将来即将推出的油气风险业务行业标准奠定了基础。

公估业务方面,2017年,昆仑保险经纪的子公司竞胜保险公估成为中海油的指定公估人。昆仑保险经纪开发了非车险移动查勘APP,使现场查勘实现了智能化的操作和管理;2017年昆仑保险经纪修订和完善了加油站损失数据库、管道赔案综合单价数据库,提高了案件的处理效率和损失理算准确性,并计划在2018年推出相关业务的理赔行业标准。

但同时张国臣也提到,2017年,昆仑保险经纪对于市场业务、互联网业务、国际业务、公估业务的探索有成功、有失败。目前看,还存在着几方面的问题:

首先是人才问题。公司市场化转型的过程中,仍需培养大量市场化人才,需不断完善薪酬制度和激励制度体系,结合薪酬总额进行员工薪酬调整,不断跟进市场、人才供给的变化,打造专业化团队;其次,在国际业务发展过程中遭遇的问题包括海外欠发达地区的保险市场不发达,当地服务网络缺乏国际项目作业经验,以及中资企业对于当地保险市场和监管环境不熟悉,不重视风险等,需要2018年投入更多的努力去探索和沟通;再次,在公估业务方面,2017年一年受国际能源行业影响,能源类营运、投资趋紧,损失金额较大的案件锐减,中石油传统业务整体报损金额也较往年下降了50%以上。展望未来,公估业务面临的最大难题是战略定位尚不明确。

此外,张国臣也提到,在互联网业务的探索方面,具体的业务发展方向和发展策略仍有待进一步完善。

下一步发展思路

成绩与挑战并存。在张国臣看来,通过近几年对于保险中介市场的清理整顿,监管层已经很好地向市场传递了“强监管”的信号和严肃执行的决心,强化了保险中介市场主体依法合规经营的主体意识,有力促进了保险中介机构加强内部管控与规范化经营,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消费者风险识别和自我保护能力,有效防范了保险消费风险的聚集,保险中介行业的发展呈现出稳步向好的良好态势。

就2018年的发展,张国臣表示,作为中油资本的控股子公司和劳合社注册经纪人,昆仑保险经纪将坚持依法合规经营、努力加强内部管控,通过专项检查、现场检查等多种方式强化内部的人员、业务和财务管理,落实“强监管”要求,同时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张国臣预期,2018年中国石油集团对保险集中度要求进一步提高,昆仑经纪利用信息平台为地区公司提供车险的管理平台,可实现业务增长。同时,昆仑保险经纪也在积极研究筹备下一个海外分支机构的建立,争取由点及面,最终实现昆仑保险经纪海外服务网络的搭建。另外,昆仑保险经纪拟在2018年启动建设电商核心业务系统,加强第三方对接的场景化建设;同时开发昆仑客户在线服务系统与客服APP系统,加强客户的保险方案服务能力、保单查询与理赔服务等能力。

“总而言之,下一步昆仑保险经纪仍旧会坚定不移地走市场化发展路线,在更好地为中石油产业链服务的基础上,通过资本运营手段实现强强联合,充分发挥产融结合、融融协同的优势,大力拓展参控股企业业务,为中石油百万员工提供个性化保险服务,提高公司市场业务占比,完善市场业务网络布局,服务于全国各地的政府采购项目,加强大型项目的招投标拓展力度。” 张国臣提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