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首台(套)保险在鲁叫好叫座

已有超过100个项目享受优惠政策

发布时间:2018-04-03 09:37:47    作者:周晓光 张翼 记者 姚慧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周晓光 张翼 记者 姚慧

山东上市企业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热解析土壤修复设备,经过600多摄氏度的间接加热,能够将石油开采、运输、储存、管线维修过程中产生的废油基泥浆、含油钻屑、原油污染土壤等危险废弃物加以无害化分离处理,使土壤恢复耕种条件,同时将分离出的石油资源充分回收,还油污土以“清白”;回收污油再炼出好油,回收率达到九成以上。从治理环境恢复生态的巨大需求看,热解析土壤修复设备应该有广阔市场。

然而,杰瑞集团融资部经理王永亮告诉《中国保险报》记者,当首台热解析土壤修复设备研发成功推向市场时,杰瑞集团却面临着客户的“挑剔眼光”——购买首台套高端装备,一台价格3000多万元,客户担心新产品是否有设计缺陷或质量问题,购买时犹豫不定。

“如何打消客户顾虑,成为我们销售新装备面临的首要问题。”王永亮说,“恰巧此时,国家推出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我们的热解析土壤修复设备也进入省和国家级目录,当人保财险烟台市分公司前来洽谈该项保险业务时,我们可谓不谋而合。”

“作为央企,人保财险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承办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人保财险烟台市分公司总经理黄海向记者介绍,首先,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标的必须是列入工业和信息化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目录》的装备产品;其次,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产品为保障质量风险和责任风险的创新型综合保险产品,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制定统一的示范条款,并公开发布;再次,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保监会每年将联合对参保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的保险标的进行复核,符合条件的投保企业方可获得中央财政提供的保费补贴。省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同样也具有上述特征。

黄海告诉记者,人保财险烟台市分公司自2017年2月开办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以来,共为4台(套)首台(套)设备承担风险保障近2.9亿元。由于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保监会要对国家级参保项目进行复核,截至目前,暂时还没有保险赔付出账。“但是,已经有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的参保单位报案,对涉及的保险责任,我们已经联合第三方公估机构及时做了初步评估。”黄海说。

那么,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对投保人来说有哪些作用呢?王永亮不假思索地答道:“作用是显而易见的。首先,它促进了新装备的销售。买新装备的客户不是最担心产品质量问题吗?保险转移了风险。当因为产品质量缺陷而导致用户要求修理、更换或退货,或因产品质量缺陷而发生用户财产损失甚或人身伤亡,保险公司会承担相应的赔付责任。有了这样的保险保障,会坚定客户购买首台(套)新装备的决心。其次,新装备及时投放市场应用,能够加快释放出预期的效用和潜能。拿我们的热解析土壤修复设备在新疆油田使用情况来说,去年4月在新疆油田投放使用以来,已经处理受浸土壤1.2万余吨,一年内预计可回收原油万余吨,年创经济效益1600余万元。当然,实际使用中也发现了某些质量缺陷影响工程进度的问题,客户和我们都向保险公司反映了实情,经过第三方公估评定属于保险责任应予理赔,目前正在走程序。这对我们注入新的资金、进一步改进热解析土壤修复设备的质量缺陷起到了助力作用。”

据记者了解,山东许多企业对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有着与杰瑞集团一样的感同身受。自2015年2月试点该保险项目以来,山东已有超过100个项目享受到了补贴,加入了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