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深圳保监局与交警局签署《警保深化合作备忘录》

实现警保数据互联共享 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18-04-03 16:45:47    作者:王小波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王小波】 4月2日,深圳保监局与深圳市交警局正式签署《警保深化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双方将不断深化在交通事故联动处理、打击骗保骗赔、交通安全综合治理等方面的探索合作,共同推进警保合作长效机制建设,进一步充分发挥保险业的社会管理职能,打造道路交通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深圳保监局副局长江裕棠、深圳交警局副局长冯新毅出席仪式并签署备忘录。

江裕棠指出,近年来深圳保监局坚持把保护保险消费者权益作为工作重点,主动作为,多策并举,在车险领域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2016年,在全国率先实行商车费率保险公司自主核保系数和渠道系数“双75”政策,2017年这两项费率调整系数又进一步下调至 “双70”,深圳商业车险费率折扣实现全国最低。2017年,深圳保监局制定出台《深圳机动车辆保险经营管理暂行办法》,在全国率先建立了投保流程“双录”制度和车险投保实名缴费制度,有效解决了客户信息不真实、销售行为不可回溯、垫费出单等长期困扰行业发展的顽疾问题,为商车费率改革工作的推进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随着多项改革创新工作的开展,深圳车险市场逐渐呈现出发展稳定、竞争有序、公平合理的良好局面。2017年,深圳车险累计保费收入达到175.55亿元,同比增长6.59%;行业经营效益持续改善,承保利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车险市场竞争秩序明显好转,综合费用率水平逐步下降。

江裕棠表示,深圳保监局高度重视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合作,近年来深圳保险业与交警部门在轻微交通事故快撤易赔、联合打击骗保骗赔、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与车险费率挂钩等工作中紧密协作,形成了较为顺畅的工作机制。2018年,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通过专线对接双方数据平台,实现了警保数据的互联共享,标志着警保大数据合作时代已经来临。通过签署警保深化合作备忘录,以及备忘录中各项工作举措的落地实行,深圳保险行业服务城市经济发展的能力将进一步提升,辅助城市管理的水平将进一步提高,行业将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为深圳智慧城市建设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此次签署仪式上,深圳保险业联合交警部门正式推出交强险电子保单应用。今后,车主在办理新车注册、车辆年审时将不再需要准备纸质保单,凭借电子保单即可完成业务办理。交警部门可以依靠电子数据完成路面执法和事故处理。保险公司打印纸质保单的数量有望减少,运营成本进一步降低。电子保单的实行,有利于保险消费者、政府部门和保险公司的三方共赢。

深圳保监局有关部门、深圳交警局有关部门、深圳市保险同业公会、部分保险公司和车主代表参加了备忘录签署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