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江苏:从农机保险看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4-04 07:40:22    作者:钱宏光 赵红彬 祖兆林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钱宏光 赵红彬 记者 祖兆林

新年伊始,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郑大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郑庆华又忙着张罗给合作社的15台联合收割机年检、买保险。

老郑介绍,合作社成员每年4月份就远赴四川等地,由南向北跨区作业收割小麦,15台机械30多人,一旦外出,自己时刻担心别出点啥事。往年,合作社为每个机手购买的保险,针对性都不强。去年开始,江苏省全面实施农机综合保险,不但针对性强,还有补贴,合作社每台机械都参了保,虽然没出什么险,但心里踏实不少,所以今年他打算继续参保。

从2017年开始,江苏省全面实施农机综合保险政策,财政给予不低于50%的保费补贴。江苏省农机综合保险包括操作人员责任险、第三者责任险和农机财产损失险3个方面,对农业机械使用过程中发生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进行全方位保障,无论是道路交通事故还是农机作业事故,无论是驾驶还是其他操作,无论是一人还是多人,只要是农业机械使用过程中发生的事故、受到的伤害,都在救济范围内。在赔偿金额上,操作人员和第三者人身伤亡最高均赔付20万元,财产损失最高赔付5万元,总保险金额达到45万元。

2017年,江苏省共参保农业机械13.7万台次,累计保费6300万元,各级财政补贴超过4000万元,平均每台机械享受300元左右。当年,全省共发生农机保险事故2835起(其中拖拉机事故1908起,联合收割机事故907起),死亡24人,受伤636人,事故率2.07%。截至2017年底,已支付理赔款2517.2万元,部分涉及人身伤害的需待治疗结束、伤残鉴定后启动理赔。

农机综合保险政策实现了农民、保险公司和政府共赢。

增强农户恢复生产生活能力。2017年6月13日,涟水县岔庙镇农民曹广旭驾驶联合收割机去隔壁村收割小麦。由于操作不当,收割机发生侧翻,老曹右小腿被砸成粉碎性骨折,联合收割机也摔坏了。万幸的是,老曹年初在太平洋产险为该联合收割机投保了农机综合保险。事故发生后,保险公司依据《江苏省农业机械综合保险条款》及时赔偿老曹医疗费、伤残金共8万元,赔偿收割机修理费6900元,减轻了事故带来的损失。

激活农机保险市场。2018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扬州市江都区农机安全监理所所长戴明欣接到的第一个电话,不是同事拜年的,而是人保财险经理王敏来协调“送险下乡”相关事宜。2017年,江都区参保农业机械6300台次,保费收入326万元,成了人保财险江都支公司的一项优质业务。最困难的时候,由于数量少、赔付率高,全省的保险公司大都拒绝开展农机保险业务,影响了农机安全管理相关工作。每到春季,农机监理所最头痛的事就是协调保险问题。农机综合保险政策实施后,由于费率合理、程序简单,保险公司这一业务开展得越来越好,服务质量也逐步提高。

2017年,江苏13个设区市全部通过公开招标等方式择优确定了农机综合保险经办机构,全省共有人保财险、太平洋产险、中华联合保险、紫金保险、渤海保险、中国人寿财险、大地保险等7家公司承办该业务。大部分县级农机综合保险承办公司在农机监理所设置固定办理点或随同农机免费实地检验“送险下乡”,方便农民投保。在理赔方面,保险公司和农机监理机构加强配合,按各自职责进行现场查勘、责任认定、定损理赔并及时互通信息。

创新支农惠农政策落地。一是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农机综合保险政策改变了涉农补贴发放方式,政府通过少量投入,撬动大量的金融资金投入到农业农村中去。农机综合保险费率约为1‰,一旦发生事故,政府和农民投入直接放大千倍。2017年,全省农机综合保险总保障额度已超百亿元。二是提高财政支农的精准性。农机综合保险实现大灾大赔、小灾小赔,在农民最需要的时候给予一定的帮助,财政资金用在了刀刃上。三是促进农机化管理。多地农民为享受保险政策,主动参加农机注册登记、定期检验,主动参加培训并领取操作证件,增强了风险意识,提高了操作技能,降低了事故率。

江苏省农机局局长沈建辉表示,农机综合保险还处于起步阶段,发展潜力十分巨大。下一步,重点是统筹完善相关政策措施,着力解决部分地区大量老旧农业机械没有注册登记或定期检验以及农民培训、领证等难题,破除参保障碍,研究开发粮食烘干机保险,扩大覆盖面,争取利用两年左右时间,全省农机参保率达到90%以上,总保费收入超过1个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