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上海380万市民签约“1+1+1”

发布时间:2018-04-04 07:44:0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据新华社讯 记者从上海市卫生计生委获悉,截至目前,上海“1+1+1”改革签约居民约380万人;签约居民门诊在签约医疗机构组合内就诊占73%,在签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占51.6%。

2011年上海启动家庭医生制度试点,2015年起展开新一轮改革,着力提升家庭医生分诊与健康管理能力,大力推动居民就诊下沉。“1+1+1”医疗机构组合签约,即居民可自愿选择一名家庭医生签约,并可再在全市范围内选择一家区级医院、一家市级医院进行签约。

2017年上海市十大行业服务质量测评结果日前出炉,公众对社区卫生服务的满意度最高,超过九成居民表示“非常愿意”或“比较愿意”再次选择到此看病或向他人推荐。这也是社区卫生服务连续第二年获评全市十大行业服务质量“满意度冠军”。

上海市民对基层卫生服务的满意,与社区卫生服务能级提升明显相关。往年测评中抱怨较多的“药物配备”“医疗人员医疗技术水平”有较大幅度的改善。测评中,72.8%的受访者表示愿意签约,签约主因是“优先就诊的便利性”,其次是医保优惠政策(社区门诊诊查费减免)、便捷配药、优先就诊等。

据悉,上海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力推广“延伸处方”政策,形成“基本+补充”的药品使用联动机制。签约居民通过家庭医生可优先预约全市各市级医院专家与专科门诊号源,享受便捷的转诊服务。同时,上海以大数据支撑社区诊断,开发和应用慢病高危人群筛查系统,让健康管理实现连续、动态、个性化,推动社区与市、区、医疗机构、医保部门之间信息同步,减少重复检查,支持预约转诊等。

上海市卫生计生委表示,还将进一步提升“1+1+1”改革签约率,重点提高老年人、慢病患者、失独家庭、儿童、孕产妇等重点人群签约覆盖;同时探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以此为突破口健全激励机制,提高家庭医生服务的主动性、针对性与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