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见微知著]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发布时间:2018-04-04 08:48:50    作者:彭远汉 李志文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彭远汉 李志文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7年末,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则进一步明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所谓普惠金融,是指立足机会平等要求和商业可持续原则,以可负担的成本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贫困人群和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是当前我国普惠金融重点服务对象。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有利于促进金融业可持续均衡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助推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增进社会公平和社会和谐。

作为金融行业,如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服务,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大课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金融应当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第一,充分发挥各类银行机构的作用。鼓励开发性政策性银行以批发资金转贷形式与其他银行业金融机构合作,降低涉农贷款成本。鼓励大型银行加快建设涉农专营机构。鼓励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民营银行扎根基层、服务社区,为“三农”提供更有针对性、更加便利的金融服务。

第二,严格规范发展各类新型机构。加快接入征信系统,建立风险补偿机制和激励机制,努力提升涉农融资服务水平。积极探索新型农村合作金融发展的有效途径,稳妥开展农民合作社内部资金互助。注重建立风险损失吸收机制,加强与业务开展相适应的资本约束,规范发展新型农村合作金融。

第三,积极发挥保险公司保障优势。保持县域内农业保险经营主体的相对稳定,引导保险机构持续加大对农村保险服务网点的资金、人力和技术投入。支持保险机构与基层农林技术推广机构、银行业金融机构、各类农业服务组织和农民合作社合作,促进农业技术推广、生产管理、森林保护、动物保护、防灾防损、家庭经济安全等与农业保险、农村小额人身保险相结合。发挥农村集体组织、农民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基层机构的作用,组织开展农业保险和农村小额人身保险业务,并完善农业保险协办机制。

第四,提高金融服务覆盖率。要基本实现乡乡有机构,村村有服务,乡镇一级基本实现银行物理网点和保险服务全覆盖,巩固助农取款服务村级覆盖网络,提高利用效率,推动行政村一级实现更多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

第五,提高金融服务可得性。大幅改善对城镇低收入人群、困难人群以及农村贫困人口、创业农民、创业大中专学生、残疾劳动者等初始创业者的金融支持,完善对特殊群体的无障碍金融服务。加大对新业态、新模式、新主体的金融支持。提高小微企业和农户贷款覆盖率。提高小微企业信用保险和贷款保证保险覆盖率,力争使农业保险参保农户覆盖率提升至95%以上。

第六,提高金融服务满意度。有效提高各类金融工具的使用效率,进一步提高农户申贷获得率和贷款满意度。提高农户信用档案建档率,明显降低金融服务投诉率。

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重塑城乡关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走共同富裕之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质量兴农之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传承发展提升农耕文明,走乡村文化兴盛之路;创新乡村治理体系,走乡村善治之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走中国特色减贫之路。坚持多措并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如期实现。

一是要精准发力,加大对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信贷支持力度。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蓬勃发展,带来农业生产组织形式的变革创新。

二是要精准给力,按照“普惠”原则,创新服务方式,降低经营成本,扩大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公平性和可获得性。

三是要精准推力,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方式。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发展农作物保险、主要畜产品保险、重要“菜篮子”品种保险和森林保险,推广农房、农机具、设施农业、渔业、制种保险等业务。

四是要精准竭力,进一步提升金融机构科技运用水平。以互联网企业为驱动,借助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延伸服务半径,拓宽服务渠道,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以技术为引领,平台为驱动,将产业生态共建的新金融扶贫变“输血”为“造血”。

五是要精准助力,加快建立和完善农村金融基础设施。切实加强金融支付网络建设,积极发展现代支付工具,提高乡镇网点覆盖率,着力打通普惠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六是要精准合力,积极探索“政府主导+金融助推”等模式。结合当地实际,紧紧围绕涉农需求,创新符合地区特点的金融产品,探索“银行+企业+农户”“银行+专业合作社+农户”“银行+公司+基地+农户”“政府+金融+保险”“惠农贷”等多种模式,有效满足农民生产生活资金需求。

总之,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普惠金融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为抓手,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从而达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

(作者单位:景德镇市金融学会,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景德镇市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