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国内最先进核电站穿上3D保险衣

发布时间:2018-04-09 08:13:06    作者:周晓光 姚慧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周晓光 记者 姚慧

《中国保险报》记者日前在山东海阳核电站现场了解到,全球先进的三代技术核能发电站——山东海阳核电站一期工程的1号机组目前已通过装料前审查,具备装料条件。据估计,待1、2号机组全部投产发电后,年发电量约为175亿度,对保障地方能源安全,改善能源结构和区域生态环境,促进山东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作为首席承保公司,人保财险先后承保了海阳核电站一期工程和二期工程建筑安装工程一切险。人保财险独家承保一期工程首炉核燃料运输保险及第三者责任险,并成为装料首年提供核保险的首席出单公司,优质的保险服务得到核电建设单位山东核电有限公司的信任和赞誉。

人保财险烟台市分公司总经理黄海介绍,“山东核电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即与人保财险开展保险业务合作,工程险、企财险、车险等均在人保财险投保。”作为海阳核电的保险落地服务机构,人保财险烟台市分公司及海阳市支公司为海阳核电的服务最早可以追溯到项目的立项、筹建之初。公司积极配合、参与当地政府的动员拆迁工作,被海阳市委市政府记“山东海阳核电建设集体一等功”。2009年、2013年,人保财险连续获得海阳核电一期、二期工程保险的首席承保权;2016年又获得了海阳核电一期运营期保险的首席出单公司。截至2017年底,保险机构为一期工程提供建筑安装工程风险保障220亿元人民币,核燃料运输风险保障1.8亿美元,二期工程保险承担保险金额200亿元人民币。

以核电项目保险业务为依托,山东核电有限公司与人保财险山东省分公司及烟台市分公司建立了共同发展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09年7月8日,山东核电一期建工险保险签字仪式在济南山东大厦举办后,人保财险即与相关保险经纪公司共同编写了“海阳核电一期工程保险服务手册”,为一期工程开工后海阳核电工作人员了解工程风险和保险提供了帮助;2010年3月底,人保财险聘请上海美技商务咨询有限公司的风险专家对核电站核岛、常规岛施工现场、辅助设施施工现场等进行了风险检验,并向海阳核电站及时进行了风险检验的总结反馈和风险管理培训;2016年9月27日至29日,人保财险总公司邀请来自中国、美国、德国、加拿大核共体的7位专家,对山东核电有限公司开展了为期3天的运营期保险风险检验,为项目运营提供良好的风险防范服务。这些尽职服务体现了人保财险“国际范儿”的专业技术水平和职业道德水准。

据悉,自1986年承保国内第一座商业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的工程险以来,人保财险在核电保险领域与核电企业紧密合作,不断前行。目前,中国国内已安排运营期保险的43台核电机组中,有41台是由人保财险首席承保,占比达到95.3%。同时,人保财险还积极参与到中国核电企业“走出去”事业中去,向中国核电“走出去”的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项目与英国欣克利角核电项目的建设工程提供保险支持,为核电企业的“一带一路”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