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山东保监局“很上心”

发布时间:2018-04-09 09:22:56    作者:姚慧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姚慧】“国务院批复山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对保险业而言具有极深远、全方位的影响,既是重大责任和挑战,也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山东保监局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引导全省保险业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为新旧动能转换贡献力量。”在日前召开的全省金融工作座谈会上,山东保监局方面如是表示。

据记者了解,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山东保监局对照省委省政府的指示和要求,认真检视行业差距,发现:由于保险服务能力仍不够强,巨灾保险、环境保护、公共安全等领域的保险发展滞后,覆盖面和渗透度还不够高,导致一些灾害事故发生后获得的保险补偿较少,影响了保障功能的发挥;社会上对保险资金这一新兴融资渠道还较为陌生,不了解、不会用的现象比较突出,引进保险资金的机制不畅通,运用保险资金的规模偏小等,制约了辖内险企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的作用发挥。

为此,山东保监局通过强化与政府有关部门的积极协调,不断补齐短板、注入活力,引领行业拓展保险的风险保障功能,与山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同心同行多贡献。

协调省扶贫办出台2017年度扶贫特惠保险方案。通过医疗补充商业险、家庭财产险和意外伤害险等扶贫特惠险种,为24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一揽子保险保障每人最高42万元。为239.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优惠医疗报销政策,赔付5.2亿元。为207万贫困人口提供贫困人口商业补充医疗保险,赔付1.8亿元。推动通过财政补贴,对建档立卡贫困农户农业保险的免费承保。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执行大病保险起付标准减半为6000元、医疗费用分段补偿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年度最高支付限额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的特殊优惠政策。

沟通协调完善农业保险政策。省政府正式发文取消产粮大县三大粮食作物农业保险的县级保费补贴;20个产粮大县开展农业大灾保险试点,扩大保险责任,提高保险金额;扩大农业保险品种范围,将水稻种植纳入中央财政保费补贴险种,开展地方财政保费补贴的冬枣和鸭梨、生猪目标价格保险。日光温室、水果、茶叶、黄烟种植等特色保险,以及海参养殖气温指数、扇贝海藻养殖风力指数保险等,已初具规模。

积极向省政府反映大病保险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推动有关部门研究解决居民大病保险盈亏调节机制等问题。同时,优化大病保险运行体系,对大病保险开展月度监测和季度分析,全过程跟踪监管大病保险招投标,持续传导监管压力。开展大病保险专项检查,就检查发现的大病保险资金流向、费用管理等问题,向3家承办机构下发监管函。

支持商业健康养老保险发展。建立税优健康险月报制度,与省地税局联合召开健康保险座谈会,为个人税优健康险创造良好政策环境。辖区共有15家人身险公司开展了个人税优健康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1323.7万元。推动山东出台《关于试行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意见》。与省有关部门会签《关于贯彻落实国办发〔2017〕59号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实施意见》等3件促进养老保险发展的文件。

与省财政厅、省人社厅加强沟通,推动出台《关于加强财政与保险政策配套协调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指导意见》。同时,通过专题培训、案例宣传等形式,提高政府部门对保险资金特性的认识,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山东保监局还在全国率先建立了保险资金运用项目对接平台,引导保险资金参与山东省政府各类基金、新旧动能转换综合示范区的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目前,山东保险资金运用累计1188.3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13.29亿元。下一步,山东保监局将力促各家省级保险公司创新工作方式,加强与总公司的沟通,争取对山东投资规模、项目审批等方面给予更多倾斜和支持,实现保险业务与资金运用协调发展,吸引更多保险资金投向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