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2017年上市险企年报观察

财产险业绩更加多元化

发布时间:2018-04-10 07:59:3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张爽

3月以来,上市公司2017年年度报告相继披露。头顶互联网保险第一股称号的众安在线去年正式加入上市险企的团队,2017年上市险企的财产险业绩也因此呈现出更加多元化的态势。

根据记者统计,2017年,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太平和众安在线5家公司的财产险保费收入平均同比增速为27.42%。随着保险科技推动财产险业务的精细化运作,综合成本率不断优化。

与此同时,商车改革加速了财产险市场的马太效应,无论是各项盈利指标,还是不同险种的保费增速,5家公司都表现出了较为明显的差异。

市场份额差异显著

已公布的年报显示,得益于宏观经济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2017年,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太平4家传统上市险企的财产险保费收入平均增速为15.6%,双倍于2016年7.6%的平均增速。如果将众安在线74.7%的保费收入增速统计其中,平均增速将达到27.42%。

与保费收入增长的皆大欢喜相比,净利润的变化情况则是有人欢喜有人忧。2016年,当时4家上市险企的财产险业务净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平均同比下降15.8%。2017年,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和太平洋产险的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9.9%、5.3%和17.6%,只有太平财险净利润同比下降34.3%。而众安在线上市首年交出的近10亿元净亏损成绩单,显著超出市场预期。

随着保险科技的方兴未艾,上市险企均在不同程度地利用科技元素推动财产险业务的精细化发展,降低综合成本率,提高承保利润。2017年,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太平的财产险业务平均综合成本率为97.9%,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唯一出现承保亏损的是众安在线,2017年综合成本率为133.1%,同比上升28.4%。

从市场占比来看,人保财险继续以3503.14亿元的保费收入领跑财产险行业,市场占有率为33.1%;排在第二位的平安产险以2160.9亿元的保费收入占据21.4%的市场份额,两家公司的市场份额占比超过整个财产险市场的一半。相比之下,排名第三的太平洋产险市场占比为9.9%,保费收入首次超过千亿元。中国太平和众安在线的市场份额则分别约为2.1%和0.5%。财产险行业分化情况可见一斑,马太效应或将愈加明显。

商车改革凸显龙头优势

虽然新车销量趋缓和车均保费下降的长期趋势预示着车险保费增速将保持低位,但是市场刚性需求以及各上市险企不断提升的销售和服务能力仍然保证了车险业务在财产险业务中的主导地位。2017年,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中国太平的车险保费收入平均同比增长12.3%。

但是,各险企的车险承保利润表现差距较大。在公布详细业务数据的3家公司中,人保财险和平安产险的车险业务承保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4.5%和49.1%,而太平洋产险的承保利润几乎腰斩,同比下降48.8%。

值得关注的另一个数字是因监管收紧而备受瞩目的保险业务手续费及佣金支出。2017年,中国平安车险业务相应支出了345.96亿元,同比增加64.6%;中国太保车险业务的此项开支为162.61亿元,同比增加40.4%。

如果说中国平安尚有业务增长和承保利润大幅提升为车险费用增长作背书,中国太保车险手续费的上涨恐怕难以用7.4%的车险保费增速来解释。排名第三位的公司的日子尚且如此难过,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非车险业务多点提速

因为有了众安在线的加入,2017年上市险企的非车险业务更显热闹。表现最为亮眼的非车险业务来自众安在线的健康生态布局,2017年总保费为12亿元,同比增幅达410.4%,主要得益于明星产品“尊享e生”和生态合作方蚂蚁金服的好医保生态平台。保费增长的第二发动机来自消费金融生态,总保费收入10.338亿元,同比增速也高达225%。而车险保费占比只有13.3%,在众多新兴险种中排名第7位。

4家老牌上市险企的非车险业务则亮点各异。平安产险非车险业务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59.2%。其中,保证险原保费收入由2016年的81.36亿元大幅增长至2017年的198.80亿元,同比增长144%,主要原因是线上保证保险业务模式的快速推进。

太平洋产险4年来首次实现了非车险业务的承保盈利,特别是农业保险势头正猛,2017年保费收入同比增长43.6%。人保财险的非车险业务成绩更实惠地表现在承保利润上,由2016年的亏损20亿元大幅提升至盈利5.5亿元。由于全国性大范围自然灾害损失的减少,人保财险农业保险承保利润增长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