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打造放心舒心消费名片——四川保险业持续推进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18-04-10 09:03:26    作者:吕林 李雪艳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特约记者 吕林 记者 李雪艳

今年“3·15”当天,四川保险业再迎喜讯:成都市消委会授予四川保险行业“创建放心舒心消费示范行业”,四川保险业成为全省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金融行业。近年来,四川保险业持续不断推进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倾力打造出了放心舒心的保险消费名片。

监管机关:把责任扛在肩上,记在心里

“消保工作无小事。这项工作做得好与不好,既关乎行业发展的生命线,也是体现保险让生活更美好的行业理念。”在前不久举行的全省保险消费权益保护工作会议上,四川保监局局长赵衍亮强调指出,加强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是保险业服务人民群众的最集中体现。全行业在推进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中,一定要把责任扛在肩上,记在心里,把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融入到保险经营和行业自律的各个环节,真心诚意地服务好广大保险消费者。

一直以来,四川保监局在开展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方面不含糊,消费者满意度长期保持在98%以上,近90%的问题在5个工作日之内得以快速化解。四川保监局消保处处长王咪妮介绍说,近年来,我们通过投诉考评、现场检查、约谈公司“一把手”等多种措施,促使保险公司从“能拖就拖”到积极处理,再到将投诉处理作为公司经营发展重要内容的三阶段提升。实现了辖内保险公司投诉处理人力、财力双保障,所有公司都设置了投诉处理专岗,大部分公司建立投诉处理专项基金。2017年,全省产、寿险公司亿元保费投诉量分别为3.83件/亿元、0.88件/亿元,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80%和58%。

行业协会:以保护消费者权益为己任

“一直以来,在维护会员单位合法利益与保护保险消费者权益方面,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职能,以保护消费者权益为己任,以宣传教育为先导,以创新工作思路为抓手,以牢固工作机制为着力点,大张旗鼓地开展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监管机关、会员单位和保险消费者的满意。”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周虎认为,行业协会要充分担当和扮演好监管机关开展消保工作的前沿阵地,维护会员单位合法利益的“婆家”,保险消费者评理断是非的“调解人”角色。

在四川保监局领导和省市消委的支持指导下,四川保险业高举宣传教育与权益保护两面大旗,锐意进取,扎扎实实地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今年“3·15”期间,四川保险业上下联动,采取一盘棋的主题宣传模式,在全省各市州行业协会和保险公司开展了主题宣传活动,提升了社会公众的保险消费与消费维权意识。顺应行业发展大势,在四川保监局指导下、四川保协具体承办下,试运行达半年之久的四川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于2017年12月正式成立。四川保险消费者从此有了在消费维权时评理断是非的地儿。据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四川保险业调处成功率78%,履约率100%。

保险公司:紧绷消保的警戒线

四川保险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保险消费维权渠道全面畅通,“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做好消费者维权保护工作”的严厉监管态势,92家保险公司遵纪守法、时刻紧绷消保的“红线”与“警戒线”,使四川保险业迎来风清气正、安宁祥和的市场氛围。

《中国保险报》记者在专题采访中,四川人保财险、四川国寿、平安人寿等几家不愿透露姓名的相关人士表示,在监管机关和行业协会持续推进消保工作机制过程中,坚持“保险业姓保、监管姓监”的监管思路,强化保险公司维护消费者权益主体责任,督促公司切实提高和改进保险服务水平,强化投诉处理和矛盾化解,加强消费者教育和风险提示,稳步推进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明确了规矩,划定了红线,保险公司牢固树立“消费者权益无小事,事关公司发展生命线”的认识,因此,在消保工作方面不敢掉以轻心,严格履职尽责,真正做到让保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