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北京保协组织行业调解员庭审观摩

发布时间:2018-04-10 09:10:4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为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促进保险纠纷依法、公正、高效解决,有效维护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4月3日,北京市保险行业协会组织50余家财产险公司的调解员和法务人员参加北京四中院法庭庭审观摩活动。

9时30分,庭审正式开始。庭审中,行业调解员认真观摩了整个庭审过程,聆听了上诉方的诉讼请求,被上诉方的答辩,双方的举证、质证以及法院合议庭审理等环节内容。大约一小时的庭审结束后,四中院民事审判庭庭长马军为观摩的80余名行业调解员进行了现场辅导与讲解,针对当事人争议的焦点、涉及的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了详细讲解,强调了契约诚信原则,法院会依照保险合同约定,维护当事双方合法权益,并就此案件中涉及的保险人应履行明确说明义务、投保人应履行如实告知义务等内容作了特别点评和风险提示。

调解员纷纷表示,此次“零距离”现场观摩活动,以案释法,以法析案,让他们近距离、直观了解法院庭审的全过程,开阔了视野,并对相关案件的法律适用、法理依据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强化了他们依法化解保险纠纷的工作理念,为增强调解员业务水平提供助力,对推进北京保协与四中院诉调对接工作具有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