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深圳保险消费维权工作屡获褒奖

发布时间:2018-04-11 09:23:2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王小波】

近日,在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办的评选表彰活动中,深圳保监局《深化改革,创新举措,切实维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荣获“2017年度消费维权十大事件”;深圳市保险消费者权益服务中心副理事长、主任文宝飞以最高票数当选为“2017年度深圳市十大最美消费维权人物”,消保处副主任科员谢婧获得“2017年度深圳市十大最美消费维权提名人物”,这些奖项将深圳保监局、深圳保险同业公会在消费维权方面所做的各项日常工作推上了前台,让广大消费者和保险从业人员更好地认识、了解了深圳保险业的第三方纠纷调处机构,也是对各保险公司主动配合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为深圳保险业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据记者了解,为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深圳保监局秉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宗旨,建立快速处理投诉机制,指导保险消费者权益服务中心及各保险机构将消费者保护的各项工作做在平时、问题解决在平时;各保险机构也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平台化宣传优势是今年“3·15”保险消费维权宣传的一大亮点。

在财产险公司方面,据记者了解,为实现问题首站化解、提升服务水平,人保财险深圳市分公司建立了健全岗位异议处理及考核机制,在对外窗口均设立了挂牌的消费者来访接待区,并完善投诉月度考评机制,对于未采取争议前置处理的予以重罚,实施对投诉单位及主要负责人月度考核,责任人追究达成率要求必须实现100%。另一方面,特别制作了“如何向人保诉说我的烦心事”视频课件,在公司微信公众号以专栏形式予以发布,并对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全面改版,栏目设置更简洁清晰,保险消费者操作更简便,功能作用更加完善。

平安产险深圳分公司针对历史重大投诉案件,特别是群体事件及重大事件,成立专项追踪研讨小组进行全面排查。另一方面,利用好车主APP,组织线上“平安好车主-约惠315”免费为客户代办年审服务活动,在“3·15”当天就有超过100名客户享受到了该公司提供的免服务费代办年审服务。

“3·15”当天,太保集团总裁贺青带领集团、寿险总公司高管来到深圳,听取理赔客户投诉情况介绍,了解客户的保险诉求和建议反馈,在柜面网点与客户互动交流,与客户一起体验“太e赔”操作;中国出口信用深圳分公司“3·15”当天举办“315放心投保,舒心理赔”客户理赔流程交流会,参会企业75家,参会人数达128人。

人身险公司方面,中国人寿深圳市分公司成立了“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应急工作小组,平安人寿深圳分公司、太平洋人寿深圳分公司、太平人寿深圳分公司等20余家寿险公司成立了“3·15”活动专项工作小组,着重加强组织领导;泰康人寿发力人工智能应用,在业内率先引入人脸识别、OCR(光学字符识别)自动识别、智能机器人等技术,新技术应用在微信平台的回执签收、智能客服和保单贷款等环节,提高了业务效率,降低了销售成本,提高了客户体验;平安人寿深圳分公司举办“诚信经营”主题系列巡讲活动,让社会公众进一步贴近保险、了解保险;太平人寿深圳分公司联手金汇通航启动空中救援项目合作,该公司“空中120”救援项目正式落地深圳,并从保险知识普及、健康管理、诊疗以及养生等多方面入手,让客户体验独有的太平文化;其他各家公司结合实际情况开展消费维权活动,帮助消费者了解保险、维护自身权益。

据记者了解,为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深圳保监局继续保持对损害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的打击力度,强化对销售误导行为的责任追究机制,将投诉处理与现场检查、分类监管相结合,加大对销售误导行为的立案查处力度,对查实的销售误导行为不仅处理违法违规机构,同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对公司投诉数据进行分析,召集个别投诉案件数量增长偏快的公司进行谈话,要求公司充分重视投诉处理和风险防范工作,切实提高投诉处理工作水平,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减少投诉案件数量。

日常工作见真章。因深圳保险业平时的消费维权工作深入人心,据深圳市保险同业公会统计,在今年的“3·15”维权宣传活动中,深圳保险业共开展教育普及活动251场,直接参与活动的消费者数量逾10万人,发布微信微博数量超过800条,开展其他教育普及活动158场次,开展总经理接待日123场次,解决事项141件,不仅得到了相关政府部门的褒奖,更使深圳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得到社会公众和保险消费者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