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江苏实施车险投保人实名缴费

发布时间:2018-04-12 09:58:4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祖兆林 通讯员 张杰

日前,记者从江苏保监局获悉,在南京地区车险投保人实名缴费试点一个月后,车险投保人实名缴费业务将自4月14日起在江苏全省范围内推广实施。

据介绍,试点工作在南京开展一个月以来,共承保车辆18.12万辆,系统校验29.87万次,其中微信校验17.95万次,银行卡校验11.21万次。各方执行情况良好,市场反应积极,消费者相关投诉同比下降31.82%,市场秩序良好。

就目前来看,南京地区试点初步在五个方面取得了成效:

保护了消费者权益。实名缴费向客户本人确认投保意愿和保费金额,确保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试点以来,作为以往车险强制投保的多发地区,南京地区未再接到一例此类投诉。

提高了消费者体验。在银行卡、支票、银行转账、现金等传统方式外,行业引入微信等新型支付方式,全面提升了车险购买环节的消费体验。目前支付宝也即将上线,苏宁金融、快钱、通联等支付渠道正在对接。

打击了车险市场乱象。实名缴费打破了原先车险市场上一定范围内存在的环节繁冗复杂的灰色销售链条,打击了非法销售行为,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恶性价格竞争,也使车险领域的反洗钱、反商业贿赂等工作增加了有力工具。

规范了车险投保流程。实名缴费督促公司完整履行投保单签署过程,保证了投保双方的权利、义务。亲笔签名、条款解释、免责申明等投保重要环节得到落实。

化解了垫资风险。实名缴费明确了缴费义务,化解了车险应收保费向相关业务人员转移的财务资金风险,受到基层保险机构的普遍欢迎和积极响应。

此外,车险实名缴费还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中小保险企业的标准制度建设、信息化水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