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风雨同舟三十载 保险业服务海南新起点

发布时间:2018-04-13 08:41:59    作者:李梦溪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李梦溪

作为我国最大、也是唯一省级经济特区,4月13日,海南省迎来30岁生日。

回顾30年的历史,海南从边陲落后之地建设成为开放包容的国际旅游岛,经历过烈火烹油、鲜花着锦的“投资热”,更有过错失良机、战略调整的阵痛期;迎接过激情澎湃的“十万人才”,也融入了求真务实、敢为人先的实干家。在改革开放40周年、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的关键时刻,海南正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推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具活力的新一轮发展。

海南保险业继承了经济特区“乘风破浪、开荒拓土”的改革精神,在30年的发展中,保险融入到海南经济转型过程的各个环节,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发展之路。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海南保险业将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上的主旨演讲精神,抢抓机遇,利用好、实施好保险业扩大对外开放新的政策措施,加大海南保险业开放力度,进一步提升保险业服务能力。紧紧围绕海南经济特区的战略定位和历史使命,切实发挥保险功能作用,为海南更大力度、更高层次、更广范围的开放提供风险保障。

改革开放创新是不变的主题

从1988年中国最大经济特区的诞生,到2010年建设国际旅游岛战略确定,再到全力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桥头堡,海南改革创新的步伐一直没有停止。

海南保险业在一波波改革的浪潮中,始终坚定站在服务海南经济发展、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立场上,不断迎合需求,为市场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

资料显示,1988年4月,海南保险业第一个省级分公司——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海南省分公司建立,自此,海南保险业翻开了崭新的一页。30年来,海南保险业市场体系日趋完善,保险省级分公司从仅有1家增加至24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达到166家,保险从业人员达到39543人。全省保费规模从6173万元增长至164.83亿元,保险公司总资产达到2325.76亿元。

随着海南保险业业务规模不断扩大,服务领域不断拓宽,赔付支出也在逐步增加。1988年全省保险赔付支出仅为1509万元,2017年达到49.08亿元。作为一个海岛省份,海南每年都面临着台风的威胁和损害,海南保险业积极开展查勘理赔工作,及时向受灾企业和居民支付保险赔款,成为海南抗击灾害、恢复生产生活的重要力量。仅2014年,保险赔付在超强台风“威马逊”造成的灾害损失中占比达到近1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海南保险业改革的步伐从未停止。在全国率先推行“保险+期货”的橡胶期货价格指数保险,利用保险工具和期货市场,探索化解“胶贱伤农”的可持续道路。全国第一张大宗资源资产统括保单,为我国橡胶战略物资生产发展保驾护航。围绕服务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方面,加快构建多层次的旅游风险保障体系,为游客提供全面及时便捷的旅游安全保障和应急救援服务。研发综合性旅游保险、特种旅游保险等新型险种,优化旅行社责任保险服务,提升海南旅游业服务质量和水平。

除服务国际旅游岛建设外,海南保险业也紧紧抓住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良机,积极布局海南省相关重点产业发展。

“2017年年底,海南海洋产业联盟正式成立。太平洋保险作为创始会员,始终关注海洋经济的发展。目前来看,各级政府、各类企业都会在海洋经济发展中投入非常大的资源。”太平洋产险海南分公司总经理何飙表示,公司将在服务深海养殖、海上核电项目建设等方面大胆创新,不断开发符合社会需求的企业财产保险、工程保险、责任保险等险种,开发出更贴合海洋经济发展的新型产品。

“海南是我国最大经济特区,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海南保险业牢牢坚持‘保险姓保’,回归本源,积极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风险,服务海南改革创新发展,与海南一起茁壮成长。”海南保监局负责人评价道。

助力“小政府、大社会”建设

“博鳌论坛后,海南的改革开放力度将会进一步加大,未来,随着多元化的保险主体进驻,将为(农产品收入保险的)定价机制带来更先进的经验,保险也会在农业发展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我对此充满信心。”海南省农业厅投融资处副处长林唯兴对保险在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作出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林唯兴表示,海南是全国最大的南繁育种基地,又处于灾害多发地带,所以建议保险公司在目前经验基础上,针对试点情况,大力开发灾害指数保险和收入保险。

据了解,自2007年海南开展政策性农险以来,保险业不断创新支农惠农方式,更加贴合农民需求,全面保障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为海南热带特色农业保驾护航,实现多处着眼、多点开花:仅2017年就为72.4万户农户提供风险保障387.49亿元,支付赔款2.92亿元。纳入保障范围的农险产品达41种,南繁制种水稻保险承保面积达11.44万亩,同比增长26%。蔬菜、荔枝、槟榔等特色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试点顺利推进,有效增强了农户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扭转了“价贱伤农”“增产不增收”的局面。开展了芒果大灾保险、芒果产量保险、陵水圣女果种植保险、木瓜树风灾保险、黑山羊养殖保险、文昌鸡养殖保险等地方特色险种,有效支持了县域经济发展。在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和特色高效农产品种植大户中,开展农产品食品质量安全责任保险试点,2017年共有26家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投保,总保额达1.53亿元。

海南省农业保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吴鹏飞认为,农业保险在农户生产生活、分散风险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充分发挥了保护伞和稳定器作用。2018年,“力争实现橡胶和瓜菜价格指数保险全覆盖”写入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海南农业保险继续改革创新,为农民增收、生产增量贡献保险独特力量。

农业保险的飞速发展,仅仅是保险业助力海南“小政府、大社会”建设的一个缩影。

作为率先在全国进行省级机构改革试验的省份,海南自建省之初就实行省直管市县体制,致力于发挥出当地市场、社会组织的自我调节能力。保险业牢牢把握海南本地市场的差异特点,结合当地发展特点,助力当地政府形成现代化治理体系。

“实际上,保险在综合治安治理方面有先天优势,可以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到社会治理工作中去。”海南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二处处长魏泽勇认为,保险建立健全了第三方保障机制,在调解纠纷、化解社会矛盾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魏泽勇介绍,自2009年海南医疗纠纷综合治理机制引入医疗责任险以来,社会治安保险、精神病人监护人责任险、见义勇为无记名意外险逐步试点并在全省推广,保险成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社会力量。目前,海南省已经率先实现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全覆盖。社会治安保险在全省推广,保障范围既涵盖自然灾害风险又覆盖治安案件风险,还突出了对社会治安治理公职人员履职风险的覆盖。见义勇为无记名意外保险自2016年推行以来,已为11名见义勇为人员赔付612万元。

“保平安、化矛盾、弘正气,这就是我们对保险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发挥作用的总体评价。”魏泽勇说。

通过各种类型的责任险和保证险参与社会管理也是当前海南“小政府、大社会”管理中一大亮点。旅行社责任险、校园方责任险、食品安全责任险、安全生产责任险、承运人责任险、诉讼财产保全责任险和环境污染责任险等在各个不同的领域助力有关政府职能部门进行社会管理。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建筑工程保证保险和农业贷款保证保险作为市场化工具,缓解了有关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编织民生工程的保障网

作为灾害大省,海南几乎每年都会遭遇台风和次生灾害,农房受损较为严重。

为了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海南保险业自2014年开展农房保险试点以来,已在全省范围内实现农房保险全覆盖。2017年年底,海南省政府又率先在文昌、琼海开展巨灾保险试点工作,保障范围涵盖台风、海啸及其引发的次生灾害。

海南省民政厅救灾处处长丁圣表示,灾后重建需要大量资金,这成为农村贫困群众的一大负担,所以农房保险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工作之一,解决了民众最基本的保障问题。据统计,2017年,财政出资194.36万元,为20.76万户次农户购买农房保险,共提供风险保障33.42亿元。

在多年发展历程中,海南保险业始终把补齐民生短板作为保险重要工作开展,着力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扶贫方面,从惠农扶贫、健康扶贫、民生扶贫、产业扶贫4个方面着手,完善保险扶贫制度机制。除政策性农业保险和农房保险外,扶贫资金原则上对方案涉及的农业保险、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农房保险、家庭人身保险和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等5种重点扶贫保险产品给予80%的保费补贴,并鼓励各地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各险种自缴部分的补贴力度。

其中,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在白沙等5个国家级贫困县和乐东县成功试点,为1万余名橡胶种植户提供风险保障1.78亿元,赔款465万元,得到了海南省领导的充分肯定。

在多渠道服务民生保障方面,持续推进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积极推动税优健康保险业务落地,提供约2.17亿元的风险保障,同时推出多款民生产品,提高特定人群风险保障水平等。

“作为旅游岛,海南当地老年人逐年增多。”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副总经理葛锦宏表示,未来,海南岛对养老产业和长期护理险的需求会越来越旺盛,保险公司开发空间也会越来越大。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海南保险业仍然会将民生保障作为发展的基础和着眼点,重点投资开发医疗养老产业,大力开发长期护理险,切实增强当地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