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劳合社报告:保险将使共享经济释放更大潜能

发布时间:2018-04-14 20:16:2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朱艳霞】

4月11日,劳合社发布了一份题为“共担风险,共享收益:共享经济中应该由谁来承担风险?”的全球共享经济调查报告。报告从风险的角度分析了共享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认为保险将使共享经济释放更大潜能。

报告显示,尽管共享经济目前呈指数式增长,其中仍有很多供应和需求尚未被开发:全球仍有37%的受访者表示从未使用过共享产品或服务;在供给方面,全球仅有16%的受访者表示曾通过共享平台提供过产品或服务。虽然消费者和供给方都认可共享产品或服务所带来的益处,包括价格低廉和使用便利等,但英美的消费者对其带来的风险仍十分警惕,58%的英美受访消费者认为其带来的风险大于收益。相比较而言,中国的消费者则较乐观,有68%的中国受访消费者认为共享经济带来的利益大于风险。

报告还显示,全球71%的受访消费者表示,如果有保险保障,他们在使用共享服务时会更加安心,70%的受访消费者表示会更愿意考虑提供共享资源和服务。78%的受访供给者相信保险会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这一观点在中国受访者中得到了极大的支持。81%的中国消费者表示保险将令他们更加安心地使用共享产品和服务,78%的中国消费者表示会更愿意考虑提供共享资源和服务,82%的中国供给者相信保险会吸引更多的消费者。

劳合社首席商务官范文骏(Vincent Vandendael)表示,为共享经济平台提供保险不仅能够帮助避免经济损失,还能促进共享经济平台的成长。基于调查结果,我们相信通过明确定义和防范风险可以为消费者注入信心,有助于消除壁垒,带来更多的业务增长。共享平台无疑是在飞速发展的,一个仅有十人的创业公司可以迅速发展成国际巨头公司,因此为共享公司提供的保险产品也应当随之变化增长。保险公司应该通过研究基于消费者的风险偏好和态度的行为经济学,来为共享经济平台、供给方、消费者制定不同的风险管理方案。

事实上,共享经济的消费者和供给方都对风险问题有很多顾虑,包括个人安全、服务质量、资产受损和被盗以及在发生事故时缺乏保护措施等问题。这些风险的存在都可能会阻碍共享平台服务的供应和需求进一步增长。

对此,劳合社创新团队的负责人Trevor Maynard表示,共享经济自身衍生了全新的风险格局,由于保险在共享经济中至关重要,关于谁应当承担风险和责任的问题存在着各种未经验证的假设。当这些风险在劳合社市场中得到解决和承保,保险的作用将会凸显,即让消费者更有安全感,让供给者和平台对业务增长抱有更多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