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陕西保险业应对寒潮灾害

发布时间:2018-04-16 09:02:3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陕保

4月6日,陕西省受寒潮天气影响,陕北、关中北部平均气温下降8摄氏度左右,陕南地区平均气温下降6摄氏度左右。陕西省内遭遇少有的倒春寒低温天气,正值今年果树开花坐果期和春茶采摘加工的关键期,这场倒春寒灾情造成西安、宝鸡、渭南、榆林、安康等地承保的猕猴桃、核桃、花椒、苹果、酥梨、大扁杏、茶叶等农作物不同程度受损。

灾情发生后,陕西保险业第一时间启动全省重大灾情处置预案,调集力量与农业部门共同赴现场查灾,安抚受灾农户。从汉中安康的茶园、商洛宝鸡的花椒核桃、西安的猕猴桃葡萄、咸阳铜川的苹果樱桃,到延安的公益林、渭南蒲城的酥梨、韩城的花椒、榆林的大扁杏,灾情出现的地方处处都有陕西保险人的身影,传递政府的救灾举措,稳定灾农情绪,指导受灾农户报案及协助自救。

全省积极开展农业保险查勘工作

2018年清明节放假期间,西安地区突起大风,气温骤降,周至猕猴桃、蓝田核桃大面积遭受冻害,阎良、临潼、高陵地区数万亩设施塑料大棚被掀开掀烂,一场突如其来的倒春寒和风灾导致西安多地特色农业大面积受灾,损失惨重。人保财险西安市分公司迅速启动灾害应急预案,第一时间组织工作人员分组赶赴受灾现场,开展查勘定损工作,安抚受灾农户情绪。根据初步统计,仅人保财险承保范围内的西安市猕猴桃、核桃、大棚损失高达1500余万元。

4月7日凌晨5时,宝鸡市气温骤降至零下7摄氏度,出现近几年来罕见的寒潮,导致凤县、陇县、眉县等地农作物受灾,其中,凤县花椒、苹果等农作物及中药材受灾严重。灾情发生后,宝鸡地区有关财产保险公司第一时间成立大灾应急领导小组,领导带队立即赶往受灾县区督导理赔查勘工作,各县区支公司全体工作人员放弃休假,紧急奔赴灾情一线开展灾情统计、理赔查勘工作。

4月6日至7日,咸阳市各县域大面积遭遇强冷气流,天气突变,气温骤降。此时正值苹果树开花时节,旬邑、淳化、武功、永寿、彬县、长武等县苹果果树遭受巨大损失。灾情发生后,咸阳地区相关财产保险公司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启动大灾应急预案,组织各县区进行现场查勘,并联系当地果业局帮助参保果农科学施救,安抚果农情绪。

4月6日至7日晚,渭南蒲城连续出现霜冻,使全县经济作物受灾,尽管多数农户采取在地头燃火等措施,但作用不大。目前蒲城酥梨正值花谢坐果期,此次寒潮对梨树定果影响很大。接到农户报案后,人保财险蒲城支公司理赔人员立即赶赴果园进行现场查勘,所保145亩酥梨果实经过霜冻后果皮发白,果心发黑,受损程度较为严重,人保财险蒲城支公司立即与果业局联系,共同核定本次冻灾的损失情况。

4月5日至7日,受强冷空气影响,商洛市气温由25摄氏度剧降零下,洛南、商州、柞水的秦岭主基沿线温度降到零下4摄氏度,持续霜冻低温大风天气,致使商洛部分县区正在展叶、孕果、抽枝的核桃大面积遭受霜冻灾害,损失惨重。针对此次重大自然灾害,4月7日早晨,人保财险商洛市分公司立即部署全市第一时间查灾工作,赴灾情最为严重的洛南县指导现场查灾。

4月6日至8日,安康遭遇倒春寒,持续3天出现低温冻害天气,致使安康平利县茶园受灾严重。人保财险安康市分公司紧急行动,由分管领导带队奔赴平利县长安镇、洛河镇及三阳镇现场指导查勘工作。同时,安康市汉滨区核桃受损较为严重,中华财险查勘员针对现场霜冻情况,认真做好查勘取证资料,确保后期理赔工作顺利进行。

4月6日夜间至7日凌晨,铜川市发生大面积低温、大风天气,导致全市水果(主要为苹果和樱桃)和部分设施蔬菜遭受冻害。中华财险迅速行动,深入印台和新区等区域,对苹果、樱桃等花苗受灾情况开展摸排、查勘工作。

4月7日以来,陕西榆林出现明显大风降温天气,最高气温下降4-6摄氏度,大风降温天气导致榆阳区大扁杏受灾严重。人保财险榆林市分公司接到报案电话后立即赶赴现场查看,并指导村民对受冻大扁杏进行施肥补救工作。同时,延安市黄陵县桥山林业局国有林场森林资源遭受极端低温冻害。灾害发生后,平安产险立即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受灾区域调查受灾情况,受灾面积120万亩,报损金额1207.2万元,目前查勘工作仍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4月6日,受强冷空气影响,韩城市出现强降温,最低气温达-4℃,花椒大面积受损。冻害发生后,锦泰保险第一时间赶到田间地头,深入现场和受灾群众深入交流,安抚受灾椒农、了解灾情。

低温冻害理赔工作有序推进

灾情发生后,陕西省内相关财产保险公司高度重视,主管农业保险主要领导带队深入受灾最为严重的一线了解灾情。

通过初步查勘统计,受4月寒潮和暴风灾害影响,人保财险承办遭灾险种共计11个,分别为核桃、苹果、酥梨、猕猴桃、大扁杏、花椒、茶叶、小麦、设施大棚、“银保富”蔬菜大棚、“助农保”保险扶贫产品,受灾面积共计20.5万亩,初步估损金额5300万元。

本次寒潮平安产险主要受灾险种为种植业险,承保期间内的种植业险包括小麦及森林,截至目前,有两笔报案涉及冻灾,均为公益林出险报案,分别为黄陵公益林(受灾面积120万亩,报损金额1207.2万元),定边公益林(受灾面积60万亩,尚未估损),未接到小麦受寒潮影响报案。

中华财险承保的商洛、安康、铜川等地区的核桃、苹果、樱桃等花苗冻死,涉灾面积4万余亩,初步估计保险赔付将达1100万元。锦泰保险承保的1.8万亩花椒均触发理赔,覆盖170个村庄1791户农户,赔付金额约338万元,其中,122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受损面积达5008.11亩,赔付92万元。相关财险公司已安排人员赴受灾地区指导受灾群众开展补救,并紧急抽调多名员工深入灾区一线进行查灾、测量、理赔和定损工作,目前查勘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对于在本次灾害中受损的贫困户,各相关财险公司将加快理赔程序,尽快将赔款支付到受灾群众手中。

后期将跟踪农作物恢复再生情况,各相关财险公司同当地政府和农户保持密切联系,依据实际需求及时提供保险金融扶助支持,为农村农业的发展尽应尽的责任。